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系列活动之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陈海容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589

 

3月1日,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系列活动之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会我校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惠州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中心张正凯主任,七个广东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陈远刚工作室、刘宏英工作室、刘礼祥工作室、邱炯亮工作室、汪辉工作室、姚冬梅工作室和曾护荣工作室的主持人及培养对象代表,惠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曾蔚阳、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陈益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陈益智主持。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七位省级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首先汇报了工作室进展情况,总结了相关工作经验。刘宏英工作室主持人认为,规范、务实、成长是开展工作的三个“关键词”,要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自觉遵守相关法规,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要集结师资力量,结合理论知识,反哺于实践;要通过学习探究,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推动教学质量的发展。刘礼祥工作室主持人提出,要依照省级要求有序开展工作,开展不同学员间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的碰撞,丰富一线教育工作的内容;要坚持“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观念,促进工作室成员相互交流;要坚持“边做边学边完善”,为打造一流师资团队不懈努力。邱炯亮工作室主持人表示,教育的改革必须立足于课堂教学,要牢牢抓住这一工作重心,围绕课堂开展各项工作;要保障一线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标准,提升教学质量;要加强学术型教师能力培训,提高课堂教学水准,领航教师成长;要促进片区教育协同,完善扩散式的教育模式,助力各县区师生智慧成长;要完善教学设备,积累教学经验,促进教育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陈远刚工作室主持人分享了在教学硬件建设上的经验,指出要加强地方高校与工作室之间的联系及合作。曾护荣工作室主持人用几组数字总结了2018年工作室开展情况,强调要致力于丰富团队成员构成,提升教师打造高效课堂、论文写作、自我成长等方面的能力;要积极开展与其他学校的学习交流,实现共建共享。姚冬梅作为曾经的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与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与体会,认为不断学习和摸索、利用有效资源是工作室建设的关键,希望在建的名师工作室能更好地与高校联合开展各项教育教研活动,促进协同建设、协同育人。汪辉工作室主持人指出,开展一线教师的培训工作需要更高的平台高校的帮扶尤其重要;要以课题研究为导向、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在具体工作中切实提升教师的核心素质。此外,七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也就名师工作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认为工作室之间、工作室与高校和社会之间要不断加强深度的交流与合作,共享教师教育优良成果。

对于七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工作汇报,我院教学法副教授李鹏、王海青分别给予相应的指导。李鹏表示,一线教育工作繁杂,名师工作室的建设需要教师大量的实践工作,提炼富有价值的工作方法,注重教学的层次性和迁移性,真正投身于教育事业当中。王海青指出,教师的主阵地永远是课堂,理论结合实际,修正完善教育思路,才能切实提高教师质量。

教务处副处长曾蔚阳在点评中,首先介绍了惠州学院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背景和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在创建过程中所作的工作,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赞赏,希望各名师工作室继续加强与我校的交流、联系和合作,创新合作方式方法,共同推动教师教育向前发展。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张正凯主任作教科研专题报告,对名师工作室今后的相应工作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他详细阐释了课题研究的基本环节、课题研究的价值意义、课题研究的必备知识和课题申报成功的要素等内容,认为基础教育工作离不开教学课题的研究,广大教师要“研‘真’问题、做‘实’研究”。

我院负责人陈益智副院长最后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对各位名师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此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学生共培、师资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育和质量共保等方面,介绍了我院在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中的未来设想,表示该院将与市、县区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及名师工作室共同努力,协同推进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工作。

  

  

文:杨嘉胜  温舒雨    图:谢志雄

审稿:陈海容          签发:陈益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