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37

3月14日晚,由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承办的惠州学院第二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暨数学文化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数学文化节的主题为“同智慧一起飞翔,与数学共同成长”。学生处处长谭润志、团委综合科科长潘勇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及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岩致辞,并介绍了本届数学文化节的背景、活动内容以及意义等,强调数学文化节是我院学生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主要包括学科竞赛、数学趣味活动、专题讲座和成果展示等,活动内容丰富,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趣味性。她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把数学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去,做到学习数学、热爱数学、运用数学,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数学素养和科研水平。



谭润志处长在讲话中,对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积极开展各项学生活动,承办数学文化节表示充分的肯定。指出类似的活动有利于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对提升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参加各项数学文化节活动,在活动中用心感受,认真总结,提升自我。



开幕式结束后,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陈益智副院长作了首场讲座。讲座的主题为“数学是什么,数学有什么用”。讲座通过中外古今著名数学家典故、生活中与数学相关的事物,让同学们了解了数学三大分支几何学、代数学和分析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在现代科学发展中的运用及重要性。最后,他以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训“积微小,至宏大”结束讲座,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对数学和数学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发扬数学精神,传承专业使命。

据悉,数学文化节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主办,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承办。2018年开始扩大了活动范围、增加了系列项目。活动有良好的基础,学生参与面较广,深受学生喜爱和欢迎。活动旨在活跃学生学术气氛,增强科技参与意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科技人才,历时4个月。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创新思维能力,对提高学生学科竞赛能力、申报大创项目和师范技能竞赛等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文图:学生助理

审稿:陈益智 周元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