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院举行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会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39

4月14日下午,我院在旭日教学楼328会议室举行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会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惠州市各县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数学教研员及一线中小学数学名师代表、校友代表,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数学系教师代表及数学学科教育教师,以及第九期(2020级)数学卓越班学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杨水平院长主持。

惠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邱炯亮作“整体融通,致力高质量课堂”主题报告。他结合多年的基础教育教学经历和研究经验,对高质量教育体系内涵特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点、中小学教师如何致力高质量教育发展进行了阐述。指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在于高质量的课堂建设,而高质量的课堂建设要紧紧依托“全育”“立德”“铸魂”“导学”“引创”,进行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终生学习理念、合作探究精神、积极实践和创新思维为目标,并强调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合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我院2000级数学专业校友李晓波博士,惠州市第一中学刘宏英老师;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郭小斌,惠城区鸿昌小学副校长练旭群,惠州市第一小学白鹭湖分校副校长、我院1994级数学专业校友刘佩妍;惠阳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林必志,惠阳区第十小学校长张红霞,惠阳区中山中学副校长、我院1990级数学专业校友、正高级教师刘礼祥;惠东县教师发展中心、正高级教师汪辉;大亚湾西区实验学校蓝岸分校校长、我院1997级数学专业校友何逸鹏;博罗县博罗中学易敏等十余名来自惠州市各县区数学教研员、中小学数学名师及名校长聚焦“数学学科育人的课堂教学”“数学师范生的专业成长”“职后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等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庄容坤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陈海容以及参会教师结合一线教师的主题发言和学院师范生成长支持体系,与嘉宾们研讨了高校数学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路径。

党总支书记许秋娟对各位嘉宾、校友莅临指导、参加论坛活动及研讨会表示感谢,指出本次活动对基础教育以及我院高质量发展非常有意义,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构建和实施党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继续加强与惠州各县区教育局、中小学校关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交流,共同为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水平。

教务处处长陈益智教授在讲话时,对市直、各县区基础教育名师代表百忙中莅临指导,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对本次活动的精心策划和顺利召开表示感谢和祝贺,指出本次活动“有长度、有宽度、有高度”,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时长较长,参会人员包括高校、基础教育各片区教研员、校领导、一线教师以及在校师范生,参与面宽,也是一场高质量研讨会。他强调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自成立以来在协同育人、协同研究、协同培训、协建队伍、协育成果等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成员及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起了深厚友谊及深度合作,希望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筑牢校地协同育人共同体,助推惠州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惠州市中小学数学教育及数学教师教育团队高质量发展。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杨水平表示,此次会议探讨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探索了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未来,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数学与统计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推进“五协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为学校第三届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教师发展的实证研究)暨中小学名师成长规律研究丛书首发式第二阶段会议,在论坛开始前,与会领导、嘉宾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论坛。学院领导为现场嘉宾赠送了由我校教师王海青、陈益智、陈伟共同著作的书籍《走向卓越:数学教师成长研究》。

主会场合影

惠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邱炯亮作主题报告

据悉,数学与统计学院依托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平台定期与地方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校开展主题研讨交流活动,夯筑校地数学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协同提升数学教师队伍水平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也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研讨交流推进会、校外兼职教师的培训交流会以及学院校友访校活动。

撰稿:陈俊平 

图片:游尹亭、温德锋

审稿:陈海容、王海青

签发:杨水平、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