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名师进课堂】我院举行“体验式班会课的设计与实施”讲座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202

2023 年 9⽉14 ⽇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了惠州市河南岸中学的练碧婷和梁丽雯两位老师为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作班主任班主任工作讲座。本次活动由惠州学院教务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莉⽼师主持。

梁丽雯⽼师分享“价值  拍卖”主题讲座,围绕相识你我他、价值拍卖、问题讨论、同学思考等流程,通过举办拍卖会,让同学拍卖⾃⼰所要的项⽬,使课堂氛围活跃。使学⽣通过拍卖,了解⾃⼰,发现⾃⼰,最后通过⼿指操,放松学⽣关节来结束本堂班会。该堂班会让数学师范⽣了解⼀堂优秀的班会的流程,对班会有了初步了解。

练碧婷⽼师结合梁丽雯⽼师的优秀班会课示范和她⾃身的教师专业成⻓与发展经历,分享了“体验式班会课的设计与实施”主题讲座,她从奋⽃⽬标、如何培养⼈、追求质感与美感的教育与放慢⽣活四个⽅⾯,介绍了体验式班会课的缘起,从此引出体验式班会课的设计和实施并对此提出了建议。她指出,班会课的设计⾸先要看⻅学⽣,了解学⽣,其次关注身边问题,关注发展的需要,讲述体验式班会课的六个常⽤⽅法,通过⼤量⽣动的案例对数学师范⽣的班会设计课提出建议最后提出实施注意事项来教授师范⽣ 如何上好⼀堂班会课。最后,练碧婷⽼师向师范⽣指出新时代教师⻆⾊扮演多样,希望师范⽣可以看⻅⾃⼰,知⼰知彼,从我能⾏到我在⾏,并提出“教育,向 美⽽⽣”,祝愿师范⽣与⾃⼰的学⽣相互倾慕,彼此成全。

此次体验式班会课让同学们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以便更好地建构个人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此次讲座嵌入到《班主任工作艺术》课程中,也是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活动之一。

撰稿:周家骏  图片:数学与统计学院

审核:李莉  王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