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周波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27日,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周波教授应邀为我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On the distance spectral radius of graph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旭日楼328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杨水平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和数学卓越班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周教授首先从图的距离和距离矩阵及其谱半径的定义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代数图论的特点和方法。他通过具体的例子和数据,介绍了近年来关于距离谱半径研究的若干进展,及其在化学等学科中的应用。周教授在具体研究问题的介绍中,融入了他在研究中的心得和相关趣事,使得报告会的气氛非常活跃,引起了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周教授还与我院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们积极提问并与周教授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周教授耐心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并给出了一些有启发性的建议和指导。他还分享了基金申报的一些经验。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报告会,不仅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我院的师生提供了与国内知名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还为今后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周波,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组合矩阵论、代数图论及其应用。他目前主要感兴趣的领域是图与超图谱理论的相关研究。周教授与合作者们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了100多篇高质量的论文,这些论文被SCI论文他引次数超过了5000次。他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1项高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周波教授曾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00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并入选了爱思唯尔2014-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数学)。

图片:陈之涵

撰稿:张文超、廖妍婷、杨楚锋

审核:赵显贵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