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者:丛珊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前言】

一年一度的体测又来了,同学们准备好了吗?

在2022年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中,我院学生总体上能够积极准备并遵守体测的相关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及年级辅导员的工作安排,共同为学院在本次体测工作中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在班级测试表现中,2020级大数据1班获普通组班级测试赛优秀班级(全校第一名)。在个人评比中,平时注重体育锻炼、掌握体测技巧的同学们取得了优异成绩。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开展体测活动,我们特邀请2021级数学1班的陈雅杰同学来分享体测经验和技巧,希望对同学们体测能起到积极帮助作用!

  陈雅杰

2021级数学1班

任职:2023级数学1班班主任助理、数学与统计学院田径队队长 

我作为一名中长跑运动员,1500米最好成绩5分7秒,5000米最好成绩19分50秒,最远跑步距离20.22公里。在2022-2023学年体质健康测试中,得分99.5分,其中,BMI、50米、1000米和引体向上都达到满分,引体向上超过满分6个,1000米超过满分5秒。下面,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体测经验,供大家参考。

1. 立定跳远

平时可以多做一下强化腿部力量的训练,比如,弓箭步(负重)、深蹲(负重)、收腹跳等,增强测试时蹬地的力量。在测试中,重心下压、稍向前倾、放松迅速摆臂、脚用力蹬地、身体充分伸展、核心收紧、收腹向前。动作要连贯,一气呵成,可以在平时多加练习。

2. 坐位体前屈

坐位体前屈是所有体测项目中,最容易提高的项目,在测试中,吸一口气、吐气下压、快吐完的时候迅速吐气、同时用力向前下压。在平时跑步前跟跑步后进行充分拉伸,久而久之,就会提高。

3. 引体向上

俯卧撑练的是胸部和三角肌,能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需要加强背部训练,刚开始可以多做澳式引体,提高背部力量,为后面打下牢固的基础,之后再慢慢去做引体向上通过数量,可以在每天跑完步后去拉4组左右,每组拉的数量控制在用全力拉的数量的一半,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调整。

4. 肺活量

先深吸一口气,把气体集中在肚子,吸不进去了再将气体放在胸腔。吹之前可以先做几次深呼吸,让胸腔充分打开,最重要的是在快要结束还有一点气的时候,要做好“冲刺”,如果能使劲冲一下就会高出很多。

5. 50米

重心稍向前,迅速摆臂,核心收紧。脚的频率跟手的频率是协调的。脚没力量就靠手臂带动。

6. 1000米

找到呼吸节奏,抬大腿,放松摆臂,后程腿没力气就靠手臂带动。平时跑步前后做好热身,也是一种训练。主要拉伸大腿跟小腿后侧的肌肉。不仅能提高运动表现,也能预防受伤。 

同学们,我们要提高对体测的认识。体测不只是一场测试,我们要把体测和强健体魄、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结合在一起,方能让体测开心起来、嗨起来。让我们行动起来,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操场,和老师、同学“相约运动场”。祝各位同学身体棒棒,心情嗨嗨,在体测中取得好成绩!

图文:陈雅杰

初审:蒲苡禾

复审:陈海容

签发: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