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青春之歌,助力“双百行动”

发布者:丛珊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2

在2024年惠州学院寒期惠东县和平县“春风行动 悦享乡村”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我院学生踊跃报名,最终共有7名同学成功通过面试被录取,积极投身“双百行动”实践之中,他们分别在3支队伍中彰显特长与能力,以青春之名助力“百千万工程”。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下乡感悟吧!

①惠州学院助力惠东县“百千万工程”稔山镇范和突击队

21数学1班林润泉:

在为期5天的“百千万工程”社会实践中,我体验了多元活动的丰富内涵。科普活动开阔了我的知识视野,深化了我对自然、社会生活安全等议题的理解。协助学生组装实验器材更培养了我的耐心,见到他们组装完后的笑容,我的内心感到格外温暖。在我第一次接触拓染和水拓艺术时,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深刻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历史文脉的珍贵。在参与普法活动中,我深刻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并促使当地村民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在亲子活动中,亲子间拉近了家庭关系,在这美好时光中,让我更深刻地理解到家庭是青春力量源泉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白字戏表演让我感到震撼,深刻感受到范和古村的文化内涵。这次实践不仅提升了我的社会认知和文化素养,更让我深刻体会到青春的力量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

21应统1班林楚慧:

通过参与双百行动社会实践,我深刻领悟科普、普法和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亲身参与扎染和水拓,深入了解这些传统工艺的精妙,我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在科普活动中,我为中学生上科普课,通过实验创作小发明,促使他们更好理解物理知识和学会消防安全。与中学生们相处,分享成长经验,促进思想碰撞和友谊。在范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小孩子相处,学会保持耐心和关爱,深刻认识到将科普、非遗文化、普法融入社会实践是全面提升个人素养的机会。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提供的平台,让我们更好参与社会实践,锻炼自我。

22数学2班郑海珠: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团队在老师和当地老师们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范和村的实际情况,通过普法、科普和非遗课堂,我们给初三的学生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课堂体验,感受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我们一同为百千万注入了青春的力量,也希望范和村更加繁盛!

②惠州学院助力惠东县“百千万工程”白盆珠镇横江突击队

22数学3班戴裕:

经历了此次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我收获了友谊、知识、孩子们的笑脸与宝贵的实践经验。我们队伍成员都阳光开朗,带着青春的朝气与豪迈在横江村开展了科普课堂与乡村发展调研活动。我们用自己的朝气和热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空巢老人送去了温暖和陪伴,为孩子们带来了知识与快乐。这次实践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去关注社会问题,为乡村发展做出贡献,用我们的双脚去丈量乡村,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2数学2班唐淑玲:

历时五天的下乡实践活动让我收获满满,颇有感触。在这期间我们去走访老党员,聆听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让我们也能感同身受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此外我们还去走访了当地的留守老人,看到他们因为我们得到来而洋溢的笑容不禁庆幸来这一趟,每位爷爷奶奶都很热情,听着熟悉的语言让我不禁感到亲切,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可以健健康康的。在给小朋友们上课玩耍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纯真,让我感觉自己都好像变得更有活力了。

23数学2班何文杰:

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团队在当地村委的带领下实地走访村民家,深入了解到横江村的实际情况与当地居民的生活。其中,有幸探访了村中的一位超过60周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与老党员的交谈中,我深刻感受到青年身上应当肩负的伟大责任与历史使命。活动期间,我们还为孩子们开设了科学科普课堂、法律普及课堂以及非遗体验课堂,我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探索热情。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青年一代应当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③惠州学院助力惠东县“百千万工程”白盆珠镇白马突击队

21数学3班冯选华:

在此次的双百行动中,我与小朋友们、老师们、我的同伴们一起传授知识、实践体会,交流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固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与无法预料到的问题,但很幸运的是我们都一一地克服了,成功地将知识播种在白马村上,在这片美丽的新乡村里,留下了我们的青春足迹。

“家乡传统年俗文化”分享展示活动

个人组

①负责人:23数学2班 陈泳希

实践主题:寻一抹红色,品一丝年味——佛冈非遗民俗

走进佛冈县文化艺术节,年俗背后的故事渐渐浮出水面。在此次活动中,我向老师请教了汤塘镇田心村鲤鱼灯的由来和做法,知道了栩栩如生的鲤鱼灯是为了纪念祖先和庆祝来年丰收;我也采访了水头镇狮头制作传承人,知道了春节舞狮中的狮头来之不易,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改进造就了如今灵动传神的狮头。除此之外,我走进校园,对青少年进行了佛冈非遗民俗文化的讲解。

通过活动,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佛冈的民俗,并带着对年俗的理解走进校园,为青少年了解年俗。我知道了年俗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它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是我们青少年不容忽视的红色记忆。

②负责人:23数学4班 成彩娴

实践主题:“家乡传统年俗文化”分享展示活动

中国的年俗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同家乡的年俗文化,我通过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从了解“老手艺”,过“传统年”,深入探究“年味”,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展示家乡新面貌,同时,记录和分享具有家乡特色的传统年俗文化,讲好家乡生动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年俗文化的魅力。在对春节的宣传与讲解中,我分享我们家乡的春节习俗与春节故事,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春节,同时与大家一起互动,分享我们的春节故事,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感受浓浓的年味。

在活动进行中,我深深地被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吸引,在深入探究我们的传统年时,我感受到了我们浓浓的年味,以及了解了更多我所不知道的一些习俗,从活动中,我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传统文化,也被家乡的变化与新面貌深深自豪,在与大家互相分享的年味故事中,我也深深所感动与更深层次了解,相信我的家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与繁盛。

团队组

①罗梓奋团队

负责人:21数学2班 罗梓奋

团队成员:陈可欣蔡燕璇姚奕真谢佳宇欧阳宇琼

实践主题:了解潮绣文化,保护文化遗产

潮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以其独特的工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了潮汕地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际也享有盛誉。为了传承和推广潮绣文化,本团队在学校“返家乡”活动的号召下,组织进行了这次潮绣文化体验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于2024年2月3日前往潮州市康惠芳大师工作室,先是欣赏了潮绣经典作品,与当地负责人交流了解潮绣的起源和历史以及潮绣与其他刺绣的异同之处;之后在负责人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加入潮绣制作工艺,自行设计绘画好图案,并根据负责人的指导进行刺绣。而当我们亲自尝试绣制时,才真正体会到了潮绣的复杂和精细。首先,在老师的演示下,我们先是初步了解到了几个简单的绣法,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也拿起了针线去亲身体会潮绣的艺术魅力。有成员表示,刺绣没有想象的简单,在过程中需要注意众多细节,其也表达了对手工文化传承人的敬畏;还有成员表示,刺绣这个过程使其深深体会到了练就潮绣扎实的基本功和冗杂的针法的不易,在这次体验中受益匪浅。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团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潮绣的文化背景和艺术价值。我们意识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仅是技艺的延续,更是对匠人精神、对文化内涵的尊重和弘扬。

②姚林曼团队

负责人:22应统1班 姚林曼

团队成员:严雨婵钟梓茵梁菀洳

实践主题:“家乡传统年俗文化”分享展示活动

本次团队活动将带领大家踏上一场美食之旅,通过领略油角、田艾米籺、钵仔玛和粿肉等地方特色美食的魅力,体验各地的传统年俗文化。油角是酥脆香甜的传统小吃,田艾米籺散发着清新的田野香气,钵仔玛是蒜酱米的完美结合体,粿肉则以其细腻的口感和丰富的馅料令人陶醉。

此次“家乡传统年俗文化“分享展示活动仿佛是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家乡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这些年俗不仅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福。此外,我们还感受到了年俗文化中所蕴涵的浓厚亲情和乡情。逢年过节,人们欢聚一起,共同分享着这份喜悦。大家互相拜年、赠送礼物,传递着对彼此的关爱和祝福。这种亲情和乡情的纽带,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家乡的温暖和凝聚力。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我们明白了这些文化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我们精神家园的一部分。它们承载着家乡人民的智慧和情感,是我们与家乡联系的纽带。我们深感有责任将这些美好的年俗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它们的魅力。同时,我们将带着这份感悟,继续热爱和传承家乡的文化,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冬日暖阳志愿行”关爱服务活动

个人组

负责人:23应统1班 王金如

实践主题:缤纷寒假浓情暖冬——“冬日暖阳志愿行”关爱服务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响应大学生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的号召,同时在实践中服务家乡建设,贡献自我力量,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综合素质,本人在此次“返家乡”寒假实践活动中跟随村干部的脚步,开展了一场深刻而有意义的社会志愿服务实践。

走进梅州市建桥镇环东村,我感受到这里淳厚的乡村风气。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跟随村干部的脚步,走进了这片充满故事的乡村,先后拜访慰问了村里的高龄独居老人,为其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同时慰问了村里老一辈的退伍军人,聆听他们的军旅生涯。跟着团队,我们还关注了村里的残疾贫困老人,给予老人精神慰藉。最后,大家一起去拜访了村里的老党员,在交流中,我更加深刻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及优良传统,感悟榜样的力量。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从中领悟到了许多书本上未曾提及的东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珍惜每一次实践的机会,不断完善自己,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件事情。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这些需要帮助的群体,传递温暖与关爱。

团队组

宋晓琳团队

负责人:22数学1班 宋晓琳

团队成员:周家骏、曾智林、李志权、郑展超、林银纯、吴秀梅、何子悦

实践主题:敬老爱老,温情陪伴活动

为了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代际沟通与理解,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关爱他人的品质,团队于2024年1月15日踏入了惠州市社会福利院,参与了一场特别的志愿服务。

团队来到老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给他们带去了温暖和关心。期间,与老人们在走廊上散步、晒太阳、聊天。在交流中老人们表现热情,娓娓道来他们经历的故事,与团队成员们相谈盛欢。结束之际,团队为老人合唱了一首《小苹果》送给爷爷奶奶们,其一是祝愿爷爷奶奶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其二便是希望爷爷奶奶们的生活也如歌曲一样,充满生命的激情,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

这次敬老院的体验,让团队成员们更加明白了关心和陪伴的重要性。老年人的世界是平静和深沉的,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关心,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和倾听。作为年轻人,更应该珍惜与他们的每一次交流,从他们身上学到人生的智慧和坚韧

②肖思欣团队

负责人:22数学1班 肖思欣

团队成员:周尚葆、杨婉芸、郑烘焰、王佩君、包帅

实践主题:特护长者爱心陪伴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让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年人的关爱,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团队于2024年1月17日踏入了惠州市社会福利院,参与了一场特别的志愿服务。

在福利院的余主任带领下,团队熟悉了福利院周围的环境以及照顾老人应当注意的相关注意事项。随即,团队们与福利院协助开展了户外公园活动活动,团队成员们协助失能失智老人们下楼参与活动,长者与志愿者们分别在活动中献上了节目。其中,长者阳光合唱队的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热血沸腾。最后团队陪伴爷爷奶奶们聊天,了解到他们以前的生活与爱好以及现在的生活等。了解到每一位爷爷奶奶青春正当时,都有过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通过这次活动,爷爷奶奶们的故事激励着我们青年应当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我们明白了将爱传播给他人,他人也会将真心传递给我们的道理,同时,我们要尊重、理解和关爱他人,尤其是那些在生活中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希望将这份爱心和关怀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青年自愿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愿意付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我的大学”分享展示和招生宣传活动

团队组

①胡佳婷团队

负责人:23数学3班 胡佳婷

团队成员:吴毓旋、何鸿信、郑烁纯

满怀惠院的心去向高中母校新城致以最高的热忱,是我们团队此次寒招的主要目的。在队长的组织下,我们形成了四人小团队就此开始了寒招活动,热情讨论关于寒招的内容,合理安排,分工合作。

在寒招的这一天中,我们团队体会到了学校对我们返校的最高礼待,也见识了别的学校的视面,也充实了我们的寒假生活,锻炼了我们的组织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学弟学妹们的热情让我们体会到了他们对于大学的求知度与好奇,就像当初的我们一样。在这次寒招活动中,不仅扩宽了我们对外面大学的见识度,也让我们再度回忆我们那热烈的青春,也向学弟学妹们传授了关于惠州学院的消息,让更多人了解惠院,来到惠院。

 

“党的声音进万家”理论宣讲活动

团队组

①温家琪团队

负责人:21数学1班 温家琪

团队成员:温家琪、邓文秀、李  洁、刘思彤

实践主题: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开展红色社会实践,旨在引导当代青年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我们团队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我们团队来到湖北武汉,通过收集“八七会议”相关资料、参观湖北省武汉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深入社区调查以及学习红色文化知识等形式,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

通过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八七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的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了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团队对“八七会议”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其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浓厚的革命文化氛围,让我们团队成员的思想与理念受到了熏陶,得到了新的升华与成长。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将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

“返家乡”社会实践

①政务实践

22数学1班 吴丹琦

寒假期间,我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团委参与了为期20天的政务实践活动。

在本次政务实践过程中,我切身参与到了基层政务单位的日常工作中,我主要负责整理文件和布置会议现场,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了我的归纳能力和文件整理能力,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基层工作的严谨性以及标准化、规范化,在与所在实践单位职员的交流中,我也深刻领悟到党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通过这次寒期“返家乡”专项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上,更要将所学应用于实际,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通过此次基层的实习,我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而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逐步改善,在挫折中成长,同时在不断成长中为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②公益服务

23数学1班 谢意文

在此次“返家乡”实践活动中,我参加了七彩假期冬令营活动,本次活动依托乐昌市优势资源,组织具有教学经验和文艺特长的返乡大学生,成立“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到乐昌市农村教育薄弱的学校和“百千万”典型镇村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注入优质艺术教学资源。

作为七彩假期冬令营的志愿者,我传授的课堂是科普科幻互动课堂,事先担心课堂氛围低沉,因此准备了大量的小礼物。课堂主要面对三至四年级的学生,针对他们的兴趣和知识储备,我设计了科普问答的课堂形式,凡是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都有小奖品。我主要科普了天文方面的知识,教会孩子们如何绘画星座以及如何通过北斗星座来辨别方向,随后学习了太阳系内的行星,通过这些课堂的学习,我发现了相较过去,当代孩子们的知识储备和对科学的兴趣是有巨大进步的。整个课堂在孩子们响亮的声音和欢快的笑声中结束,我很高兴能用自己的知识启迪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在传播快乐的同时能学习知识是我的课堂理念。

我们自豪,我们骄傲!

以青春之名

在这短暂的假期参与实践

在美好的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

用脚步丈量广袤的祖国大地

把青春之歌唱响在美丽的田野上

我们的青春力量在发光发热!


图文 寒期实践组

编辑 杨雅琦

初审 林培琪

复审 丛 珊

终审 陈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