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

发布者:丛珊发布时间:2024-02-15浏览次数:47

巧手弄剪百福到,山河浸染春墨香。

走花市、除百尘、贴春联,备年货,相信小伙伴们最近都在为春节的到来忙碌着。2月4日春已立,一年之计最好时的春天已经在悄然的向我们走来,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春,我们2024届的毕业生们也送上新春上岸“干货”大礼包,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2020级数学1班

魏婉儿

【上岸惠州编制】

一、 了解考试形式

教师招聘一般分笔试和面试俩种考试形式。笔试考察的内容有教宗、学科、公基、行测;面试考察的形式有综合测评,结构化,无领导,试讲,说课。考察的形式比较多样,建议可以先确定报考的城市有哪些,收集近几年的考情作为参考,先着重准备报考地区往年的考查形式,再准备其他的考察形式。

(1)城市的选择要多方面考虑:薪资待遇、工作强度、地区生源、城市基建、生活环境、离家距离……尽量多选几个不同的城市,不要只考虑一个城市。

(2)地区考试信息收集渠道:关注想要报考地区公众号比如 “广东教师招聘”,“xx中公教师资讯” 或者添加一些机构的招聘信息群(一俩个就好,基本上信息都是同步跟新的),还可以上网搜索往年上岸该地区的一些经验贴。着重了解报考地区的招聘人数、报名时间、笔试内容、面试内容、笔面占比。

(3)同个地区一般考察形式与往年差不多(也可能会发生变化)。以下是我收集的一些有关珠三角热门城市的信息:

深圳:笔试主要考教宗+公基+行测,面试主要是试讲/结构化,综合测评环节有的需要自我介绍。

惠州:笔试主要是教宗/中高考题,面试主要是试讲/说课。

东莞:笔试主要考教宗+学科,面试主要是结构化/无领导+试讲。

广州:笔试主要是教宗+学科,面试主要有结构化/无领导+说课/试讲(面试环节会比较多)。

珠海:笔试是综合能力卷(教宗公基行测/理综),面试主要是试讲。

二、准备笔试和面试

笔试的话我主要准备了学科和教宗,面试则是主要准备了结构化和试讲。学科:主要考察中高考题(有些地方也会考数分高代概率论)。可以用高考真题卷练一下题感,重点要提高自己的做题的速度和准确度,避免考试的时候出现写不完的情况。

教综:考查的内容类似教师资格证的科二,但是考察更加细致灵活。可以用山香大红本搭配网课,再刷山香客观题3600。我的自己学习计划是大三下学期的暑假看视频过一遍知识点,大四上学期回学校后每天背诵一俩节内容。但回学校因为忙于实习,学习的计划有时候并没有落实到位,这也就导致我后面跑招的时候在笔试上吃了一些亏。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笔试,笔试成绩不仅是进入下一轮面试的门槛,还会按一定比例计入总成绩。

结构化:可以先了解不同类型问题的答题模板和一些时事热点。除了看资料,还要多开口练习。自己心里想的和开口说出来的内容完全是不同的,回答的时候要注意语言的条理性和时间的把控。

试讲:确定自己报考的学段后熟悉教材,同时还要多练习。试讲最基本的就是要讲清楚教学的重难点,在这基础上能够调动氛围自然能加分。学院的教学技能比赛和大四的实习都是很好的锻炼平台。我在大三的时候参加过学院的教学技能比赛,实习期间也经常上台授课,所以在面试试讲这一环节基本上都能拿下高分。假如你是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请珍惜每次上台的机会,沉下心来做好每一件事,一定是有收获的。假如你是大四的学生,可以找个考编搭子,一起组队练习。

三、个人跑招经验总结

1.大三下的暑假可以先准备个人证件照和整理扫描自己的奖项证明,同时准备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注意自我介绍时个人信息是否可以泄露。

2.跑招的时候注意安全,及时和家人朋友报备。省外跑招要提前了解当地的气候。比如长春冬天室内开暖气会比较干燥,可以带一些润喉的东西和便携加湿器;武汉雾霾比较严重,可以多备些口罩。

3. 考编需要努力,也需要运气。要相信自己足够努力的时候,幸运自然会来敲门。

4. 只招一个人的岗位慎重报考,很有可能是萝卜坑。·

考编是一个不断自我怀疑和否定的过程,但也是自我成长和蜕变的过程。要把每次失败看作是为下一次的成功积累经验,一步一步慢慢来,我们终会上岸。

陈小慧

20数学2班

【上岸佛山编制】

开始:

在考前一个月一时性起报了佛山的一个教师招聘,然后将近一个月了,都没有任何的短信回复,当时以为简历是不过关。结果考试的前一天收到短信,我立刻就收拾行李去了南昌。

准备:

因为这场考试是比较临时的,所以呢,在秋招的这个时间,很多的教综是没有看完的,而且这也是我第一场招聘,由于对很多东西都不了解,所以我就上网查了,相关的这个佛山禅城这个场次在其他地区招聘的内容,然后我有幸查到他在西安和上海都是考的普通结构化和学科结构化。当然,这个是不确定的,但是最后我还是选择压了结构化。我在网上找了很多结构化的总结,然后也可以自己总结,其实在酒店呆的那三天就是最黄金的时问段,那三天我基本没怎么休息。这一场招聘是先进行一个小面试,再进行大面试,然后再笔试。重进酒店的那一刻起,我就对着酒店的镜子不停的开始自我介绍和结构化,在抖音上看各种结构化,然后呢,根据他们的问题,尝试自己去回答。我是下午场的面试,所以我在面试前的一个晚上还有面试,当天的早上都一直在对镜练结构化,注意自己的表情,还有一些行为动作,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当时我去面试的时候,我身边的人都是一本啊,或者是研究生,那这个情况下,其实压力是比较大的,然后小面大面之后,我都觉得自己是没希望的,然后我身边有些人,我看到他是弃考了的,然后有几个被我劝回来了,最后,他们都通过了招聘,所以心态一定要摆好,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就像老师鼓励我们的那样,只要有一点机会值得争取都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而关于笔试方面的话,我们当时是20分的教综20分的公基,以及60分的主观题。那么,面对这种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尽力的去写,因为在你反复的练习结构化的时候,其实他也是对你案例分析这种题的一个练习,他们之间是有共通性的。然后再到后面知道成绩签约,中间我也非常激动的和辅导员进行联系,然后问清了很多关于签约的问题,导员贇姐也非常及时的给我一些非常有用的建议,所以关于签约这方面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问。

总结

1.一定要抓住考前的黄金期,对镜练习,保证你的面试是非常自信从容的。特别是面试前有综合测评,这其实是和面试官交流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本身学历上我们不太有优势。但是在小面试中,一场很好的交流就能够让面试官以及校长他们意识到你这个人的能力,喜欢上你这样一个老师。

2.一定要坚持整场考试,同时在考试的过程中尽力的去写,不管你对自己有没有信心,你都告诉自己,你一定会成功!要相信吸引力法则!

3.出发不要犹豫!例如时问太紧张,一个人有点害怕等一系列的借口,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叶坤屹

2020级数学3班 

【上岸广州编制】

准备

我的考编准备阶段是从暑假开始的。因为一开始我原打算考的是厦门本地的社招,根据社招内容,我购买了适合福建教招的教综和学科的网课。因为我是选择自主实习,所以在实习阶段我的工作非常少,有充足的时间用于备考。所以在暑假于实习阶段,我一直在努力跟课备考笔试。在暑假已经初步将教综与学科知识过了一遍,在后面参加校招时教综内容已经基本完成一轮复习,学科内容也按照考试难度经过训练。但后续因为参聘制等种种原因,放弃厦门社招转而参加校招。

校招过程

我第一次参加校招是在12月,是深圳坪山的福州场。没有参加前面几次的校招是经过多方考量决定的。首先是认为自己的知识掌握还不够充分,其次是因为各种实习见习报告和开题报告加上准备教资面试忙得焦头烂额,因此前面几次的校招没有参加,错失了一些机会。在福州场我最终成绩以两分的差距与编制失之交臂,经过这次考试我积极反思,发现自己的不足。最终认为失分原因主要在于刷题量不足与结构化经验不足。刷题量不足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对其他省的考题不够了解,前文已提到我报的网课是专攻福建省教招的,因此我对其他省的一些题目比较茫然,所以我在网上购买了山香3600题与粉笔6000题的电子版,在平板上刷题。

第二次参加校招是在1月,即这次上岸的广州从化区。选择它的原因在于以下两点:

1. 几乎同期考试的有广州场的惠东校招,武汉场的仲恺校招。通过推测这个时间正好遇上考研与实习结束,将会有大批考生参加校招。同时依靠小道消息得知有很多考生参加了武汉场的仲恺校招,因此我认为同期的重庆场从化校招人数会相对较少,所以放弃了武汉场转而参加重庆场。

2. 从化的笔试内容为教综+学科,面试内容为模拟课堂;仲恺的笔试内容为教综,面试内容为结构化。考虑到我同时学习了教综与学科,面对大部分只学教综的考生我选择从化校招可以扩大优势;并且为了确保23年12月的教资面试可以通过,我曾在11月花费大量时间练习模拟课堂,依靠这个经验,从化的面试项目也更加适合我。所以我更加坚定地选择从化校招。

后续考试中笔试和面试都是第二,刚好本组岗位也是两个,很幸运上岸了。经过这次考试不难看出在某种意义上说,选择确实大于努力,校招场次的选择也是一场博弈。

尾声

非常恰巧的是校招面试时间与教资面试出分时间是同一天,上午查到教资面试通过下午就收到从化的体检通知,也算是双喜临门了。祝愿各位考生都能前程似锦,考上自己心仪的岗位。

曾舒婷

20数学4班

【上岸东莞编制】

一、考编经历

23年11月惠州市直属长春场、23年12月东莞市教育局广州场。

二、个人简历

奖学金,院、校、省、国家级师范技能奖,学生干部(班助、数学教育俱乐部会长),实践经历(卓越班带教活动,惠州一中南湖校区实习),项目经历(中小学课题研究)。

三、考情

(一) 惠州市直属(先笔试再面试,笔试达60分后按学科岗位招聘人数1:3的比例入围面试,笔面分值为4:6)

1. 笔试:客观题教综(往年有考学科);

2. 面试:试讲10分钟,高中数学。

(二) 东莞市教育局(先笔试再面试,笔试达55分后按学科岗位招聘人数1:5的比例入围第一轮面试,第一轮面试过了80分才能进入第二轮面试,分值为4:3:3)

1. 笔试:客观题主要为学科专业知识(涉及教综、中高考题、数分高代基础);

2. 面试(两轮):

第一轮综合素质测评:结构化/无领导/集体面试; 

第二轮试讲:8分钟,所报岗位对应学段的内容。

四、前期准备

(一) 确定方向:想考什么地区、什么学段的编制。

(二) 搜索信息:关注全国事业单位招聘网、相关教招公众号,加入考编咨询群,提前了解往年考情。

五、笔试备考

两场招聘我的笔试成绩均为70+,准备时间不充分,分数不高。准备时间只有暑假一个星期(山香大红本教育学专题学习——章节练习——错题集;)和每次招聘前一个星期的晚上(刷教综/学科真题套卷——分析错题),中间还有比赛和实习,复习时间比较零散、不集中。因此我的备考建议是:

(一) 学科

1. 时间充分:对中高考题进行专题复习(五三、三维设计、天利38套等);

2. 时间紧凑:刷真题套卷(山香、粉笔、中公、华图等),针对错题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复习强化。

(二) 教综(山香、粉笔、中公、华图等资料,针对自己喜好选择)

1. 时间充分:山香大红本专题学习——山香3600检验——错题集;

2. 时间紧凑:山香学霸笔记——刷真题套卷——针对错题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复习强化。

六、面试备考

两场招聘的面试,不管是试讲还是综合素质测评我的得分均是90+,我很庆幸自己在大学四年积极并坚持参加各类师范技能竞赛、学院的卓越班、教育实习。这对我试讲能力的提升、专业知识的储备、办公软件的使用等起到决定性作用。

对于试讲,在平时的比赛、不断地磨课已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试讲流程,我没有专门进行面试的准备,只在知道自己进面到正式面试期间用三、四个课题找找试讲的感觉并对课题前后的知识、章节的内容进行了解。在试讲时我追求做到自信大方、有完整的教学结构、有板书、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环节衔接自然、避免口头禅、评价语言多样化。

对于结构化,面试前两天用之前准备教资的材料进行复习,找不同主题的题目练练感觉,作答时尽量做到总分总、结合自身经历和分点作答。

因此我的备考建议是:

(一) 试讲

1. 正在考编的小伙伴:粉笔/一起考教师等教招APP,选择相应地区、学段的面试题,进行写教案、试讲。 一开始没思路可以看看别人的逐字稿、b站的试讲视频等。(基本思路熟悉后,找同伴一起进行5、8、10、15分钟不同时间段的试讲练习,后期注意一下教态、肢体语言、口头禅等)。

2. 师弟师妹们:积极参加各类师范技能竞赛、不管是走到初赛、复赛还是决赛都要尽力,以赛促学,后面很难再找时间单独练习的;珍惜学院的卓越班、教育见习、实习外出学习的机会,多听课、多思考、多学习,如果有机会上讲台讲课尽量做到课前备好课,课时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课后做反思;重视微格教学、数学课程标准及教材研究、数学文化等课程;选一个课题进行不同时间限制的试讲练习,跟同伴一起到空课室或者微格课室练习;将自己平时、比赛的表现录下来,直面自己的不足,后期进行反思和总结。

(二) 结构化(涉及班主任工作、学科知识、时政等)

1. 正在考编的小伙伴:b站/小红书找结构化的网课进行学习,总结归纳成自己的模板;平时要多积累相关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

2. 师弟师妹们:平时多翻阅课标、教材、教学案例;卓越班的讲座有针对性的做做笔记积累专业知识,在一线实践学习时多多观察班主任工作并做好记录;重视班主任、数学课程标准及教材研究等课程。

(三) 集体面试、无领导建立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具体形式可以看看b站。

(四) 说课(部分地区会考到)

不管是多少分钟的说课重心都要放在教学过程,前期需要对教材、课标等进行分析,形成一份说课稿,准备同试讲。

七、招聘准备

(一) 衣

准备好正装(短袖衬衫、长袖衬衫、西装外套、过膝长裙/西装裤、皮鞋);冬季赴省外的要提前准备好保暖衣物。

(二) 食

尽量饮食清淡,备点便捷药物(预防感冒、水土不服等)。

(三) 住

提前订好酒店,去哪儿/美团/携程等多个平台对比选择离考场近的、评分高的。

(四) 行

尽量结伴而行,行李也尽量轻便。

八、证书

(一) 必备

教师资格证(学校教资免试认定有些地区认可有些不认可、具体还是要看发出来的公告)、普通话(二乙)。

(二) 非必备

计算机、心理C证、英语四六级。

九、建议(仅代表个人观点,不足之处请谅解)

(一) 给正在考编的小伙伴

1. 敢于尝试,迈出第一步。参加第一场招聘后会收获很多(信息的检索、自己的水平和短板等)。

2. 考试前根据公告准备好相关材料和考试用具,笔试前可以看看错题,试讲要注意教态和结构完整、课前导入尽量新颖(想不出来可以直接采用复习导入),结构化要开口说话注意回答的条理性。

3. 放平心态,按自己的节奏来。不要受外界影响,不是不到,时候未到!

4. 不要熬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试前后照顾好自己,不要生病;体检前后饮食清淡,多喝水,不要熬夜。

(二) 给各位师弟师妹

1. 学好专业理论知识,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部分地区考编有绩点要求。

2. 多观摩(师范技能比赛,智慧中小学),可以从教学设计、教态、PPT制作、临场答辩等多方面进行学习。

3. 多参加师范技能比赛,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教态在不断磨练中得到提升。

4. 多熟悉教材、课标,为面试打基础;卓越班活动、见习、实习时多看、多做、多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5. 将所获得的干部荣誉、专业奖项等分好类(获奖级别/获奖类型/获奖时间/颁奖单位),扫描并保存在备忘录。

6. 大三时准备好证件照和自我介绍;制作一份简历(突出亮点,奖项、成绩、学生干部、科研能力等),后续投简历时根据招聘单位的公告进行适当调整。

除了以上的经验干货大礼包,也在此给大家拜个早年,祝福大家龙腾瑞气,四海同春,神州共福,新春大吉!

 

文案、图片 魏婉儿、陈小慧、叶坤屹、曾舒婷

编辑 李贞贞

初审 孙贇贇

复审 陈海容

终审 林少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