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

发布者:丛珊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5日

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

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18日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他14岁时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56年,雷锋小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先后在乡政府当通讯员和中共望城县委当公务员。他工作积极,埋头苦干,被县委机关评为工作模范。1957年,雷锋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时,加入了共青团,在根治沩水河中,被评为工地模范。1958年11月,雷锋来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1960年1月,雷锋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团、营嘉奖多次,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年仅22岁!

雷锋语录:

1.“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

2.“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3.“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

4.“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做温室中的弱苗。 ”

5.“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6.“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 摘自雷锋日记

 

 

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他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周总理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书目推荐:

 

《雷锋日记》

 

在平凡中书写伟大,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这个春暖花开的三月里让我们一起追随雷锋足迹,传承雷锋精神,文明实践,以平凡显伟大,以小事铸辉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撰稿 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志联 

编辑 李贞贞

初审 孙贇贇

复审 陈海容

终审 林少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