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第七届数学文化节开幕暨“数学文化学堂”开讲

发布者:丛珊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4日,第五个国际数学日之际,惠州学院举办第七届数学文化节,致敬祖冲之等伟大数学先贤,践行惠院学子“青春有为,数学报国”的信念与情怀。文化节由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开幕式在图书馆学术厅举行。



开幕式上,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杨水平解读了第七届数学文化节活动方案。本届数学文化节的主题为“涵养数学智慧,感悟数学之美。”活动方案继续传承和发扬数学专业学科特点和文化特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把数学思维、数学方法、数学价值融入学科竞赛、数学文化学堂、趣味数学游戏、创新实践及专业技能训练等活动,本届文化节还新增了数学文化产品设计大赛,进一步完善了学生的美育培养工程,有效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及内涵建设,激发学生学习数学、运用数学的热情。他表示,数学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文化与思维方式,希望通过本届数学文化节让更多人了解数学、喜欢数学,让数学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加强与学校各个二级学院的交流互动,共同推动数学的发展和传承。




教务部部长蒋辉从自身学习数学、教授数学的经历出发,从四个方面表达了自己对数学的认识与体会。一是要充分认识数学学科的重要地位,数学的精准性决定了高科技产品生产力由数学提供重要支撑;二是要抱着敬畏之心学习数学,带着好奇去探索,带着谦逊去钻研;三是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要感受数学文化,体会数学之美;四是要明确学数学是为了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社会进步。



学生工作部罗辉武副部长宣布惠州学院第七届数学文化节正式开幕。



在开幕式结束后,本届数学文化节还举办了数学文化学堂首场讲座和趣味数学活动。


在数学文化首场讲座中,庄容坤教授以“哥德巴赫猜想”为题, 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中的问题和挑战,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与探索精神,培养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庄教授鼓励同学们把对数学的热情持续下去,使之成为未来学习和生活中的动力。



趣味数学活动在旭日广场热烈举行。本次活动内容包括数字华容道、趣味魔方、快乐数独、速算24点、五子棋,同时还有数学魔术游戏“偷心魔法”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校各学院五百多位学生参加,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了数学之用、数学之趣、数学之美和数学之妙。



我校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部、中心)主任、辅导员、教师代表,博罗中学、惠城区麦地小学、惠阳区向岭小学数学科组老师和校友代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少章主持。


 

图片:矢量传媒、新媒体部

撰稿:林培琪

审稿:陈海容 丛 珊

签发:林少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