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 曾舒婷:日积跬步,终抵远方

发布者:陈海容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45

个人简介 

曾舒婷,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4班,曾任数学教育俱乐部会长、新生班主任助理。



获奖情况

2024年

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

2023年

第十一届广东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2023年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

惠州学院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惠州学院第九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教学设计类二等奖;

惠州学院第九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三等奖;

惠州学院第四届班主任能力设计大赛三等奖;

“卓越中小学数学教师培养计划”说课一等奖、优质课二等奖、优秀学员;

惠州学院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称号(二等奖学金).

2022年

惠州学院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称号(二等奖学金);

惠州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社团干部”称号;

惠州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惠州学院2021-2022学年“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惠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届简历设计大赛一等奖;

惠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五届说题比赛一等奖;

惠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四届书写技能大赛二等奖;

惠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1年

惠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二届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座右铭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经验分享

一、竞赛以什么形式进行?

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取线上形式,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决赛采取现场形式,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大内容。

二、比赛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1.理论知识储备

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认真上好每一堂师范技能方面的课程,包括微格教学,教学案例分析等。我结合课本知识、老师授课、观摩比赛、教学案例等途径,对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知识进行学习和积累;对课程标准和教材进行阅读和专研;对模拟课堂、说课、说题、教案撰写等师范技能展示的概念和流程进行梳理。



2.积极参与实践活动

积极参加系列教育教学技能比赛等实践活动。我根据优秀的教学案例和现有文献研究、模仿优秀教师,初步学习如何传授知识。大三期间我加入了卓越班,有幸前往南坛实验小学,进入一线课堂听课、评课,参与教学,在实践中体会到设计教学时不能过于理想化还应结合学生实际学情,从多方面考虑进行有效教学。



三、日常从哪里学习这些技能?

1.在数学教育俱乐部度过了三年快乐又充实的校园时光。从小组委员到社团主干,从社团主干到俱乐部会长,我学会了如何管理部门,如何组织活动。在观摩比赛中成长,在参加比赛中提升,在评审比赛中给师弟师妹建议,这一切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深入研究中小学数学教育,为将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通过智慧中小学、b站熟悉课程教学,通过卓越班带教活动、教育实习到一线亲身接触教学,通过名师、名班主任讲座扩充知识储备。



四、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建议?

学习过程中多花时间深入研究课程内容,仔细阅读教科书和教学案例,认真完成课程作业,珍惜学校提供的教学资源和平台。这不仅有助于积累知识,更能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不要因为害怕不愿意站在讲台上,也不要因为比赛结果畏缩不前。无论是比赛还是未来的工作面试,都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积极应对挑战。如果感到紧张,课余时间多加练习,熟能生巧,希望所有同学、师弟师妹们的梦想都能实现。

图文:曾舒婷

初审:丛珊

复审:陈海容

终审:林少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