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496

  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关系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和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做到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线,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全体老师统一思想,形成全员全方位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充分体现就业育人,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按照学校关于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安排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党政领导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担任副组长,具体如下:

  组  长:许秋娟杨水平

  副组长:赵显贵陈海容

  成  员: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各系(部、中心)主任、2017级任课老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1、学院主要领导做好顶层设计,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

  2、副书记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具体组织、协调和落实,及时解决就业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3、辅导员承担毕业生就业指导与管理服务的主体责任,负责全体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的日常管理事务、毕业班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就业信息发布工作、就业心理疏导和就业数据的更新和统计等工作。

  4、班主任负责了解本班学生的就业情况,推介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协助辅导员做好本班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5、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了解学生的就业思想动态,加强对学生的就业观念指导和思想教育,推介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跟进就业信息,教育引导学生及时录入就业信息。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掌握毕业生情况,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实现稳定就业,确保我院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5%,最终达到90%以上。

  三、就业基本情况

  2021届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应用统计学3个专业共302名毕业生(含延长学年学生3名),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180人(含延长学年学生3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40人,应用统计学专业82人。截至2021年1月29日我院2021届落实就业单位的19人,已签定三方协议12人,已落实单位未签订三方7人,参加考研83人。

  四、工作措施

  1、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信息

  面向2021届毕业生进行就业情况跟踪摸排,及时掌握最新就业情况;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就业信息跟踪服务;对存在心理健康隐患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疏导学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希望帮助毕业生顺利安全渡过求职期。

  2、建立教师师挂勾联系毕业生工作机制

  按照专业及工作职责等,由领导班子成员、俱乐部指导老师及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挂勾结对联系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指导和帮扶,做到每一位毕业生都有负责跟进和联系的指导老师。具体安排见附件1。

  3、拓宽就业渠道,走访相关企事业单位

  学院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走访校友单位、实习基地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宣传和推介我们的毕业生,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平台和岗位。

  4、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

  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宣传、解读国家、省市最新的就业信息,把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创业教育、毕业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思想,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各类招聘考试和招聘会,不放弃任何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型企业就业,把个人志向与社会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

  5、大力加强其他渠道的政策宣传和动员工作

  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使毕业生全面掌握、了解国家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政策性就业项目的宣传、组织报名和后续跟进工作。

  6、引导毕业生关注就业平台和就业信息

  广泛动员毕业生及时关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及微信公众号,及时获悉学校就业政策、有关通知公告,查看就业相关政策以及毕业生办理签约、升学、出国、回生源地手续提交材料要求。广泛利用宣传橱窗、网站、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形式公布就业信息,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帮助学生及时掌握就业最新信息。

  7、充分运用身边资源,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

  定期通报毕业生相关情况,让全体老师了解学生就业情况,鼓励全体老师积极参与学生就业工作,充分发动专业教师利用社会资源,共同协助解决困难学生的就业问题。积极发挥校友资源,通过校友返校日等途径,号召广大校友向在校学弟学妹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学院与校友的互联互动,凝聚校友力量,强化产学联合,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

  8、做好毕业生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工作

  以考研科创俱乐部为平台,依托考研指导团队教师积极组织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其他专任老师及辅导员全力配合,为学生提供全程全员全方位,“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和指导。在充分收集信息的前提下,召开复试调剂指导会,为考研毕业生问诊把脉,积极拓宽调剂范围,充分发挥教师资源和力量为毕业生创造录取机会。

  9、开展朋辈教育,现身说法

  组织已成功就业的毕业生撰写心得体会,分享找工作、考编考公等应聘经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树立身边榜样,通过榜样的力量为正在找工作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

  10、加强就业数据统计,准确研判就业形势

  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签约进展情况的跟踪与上报工作,准确掌握毕业生(尤其是就业困难毕业生)签约情况,完善毕业生基础信息,及时更新就业数据,确保就业管理系统数据与就业现状相符。

  11、强化就业服务,协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及时做好毕业生就业相关证明等手续的办理,让毕业生办理手续更便捷;做好已签约就业协议毕业生的初审和指导工作,做到签约审核日日清,为毕业生提供暖心的就业服务。

                                

  2021年2月3日

 

 

附件: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挂勾联系毕业生情况一览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