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234

1. 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立足惠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培养能在政府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或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的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与理论,熟悉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设计和信息资源管理与应用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的目标: 

培养目标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学教育价值,具有依法执教意识、高尚师德品质和良好从教意愿;

培养目标2:具有较扎实的系统设计和开发能力,掌握中学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胜任中学数学教学与教育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3: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能根据岗位工作需要,有效开展项目合作;

培养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有成长为管理者的潜质。

3. 培养规格

学制4年,学习年限4-6年,毕业最低要求160学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掌握数理科学、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具备数据分析与建模能力、经济分析与管理能力、系统开发与网站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等。

4.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专项实践课程及个性培养课程6个课程模块构成,共160学分。

公共必修课程36.5学分,主要包含思想政治、英语、计算机基础、体育、劳动和心理健康等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12学分,含人文艺术类、社会科学类及自然科学类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33学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等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51学分,含数据库技术与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统计学、西方经济学、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等课程;

专项实践课程及个性培养课程27.5学分,含毕业论文、见习、研习、实习及课外自主实践等;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学原理、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5. 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 43 %,经过学校认定的“双师双能型”教师 2 人。学历结构: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学位教师 3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数量的 93%,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过半。

6. 教学条件

本专业目前拥有3个实验室。仪器设备包括科研云计算节点、学生云终端、科研云平台、多媒体教学软件、实验室支撑系统、教育视频资源应用平台、智慧黑板系统、嵌入式高清录播主机。使用最新的云计算虚拟化技术建设云计算实验室机房,充分利用主机计算能力、存储空间,进行集中管理和维护,提升师生的上课用机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