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我院领导为学生作思政第一课主题讲座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60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十四五”时期中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的绿色转型,我院杨水平院长以“生态文明的新时代——中国的碳中和之路”为主题,进行思政第一课主题讲座。学校教学督导许金泉教授作为督导出席,来自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代表及20级各班级学生代表共3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聆听了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进行。

  杨水平院长首先围绕“双碳目标”介绍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指出我国作为碳排放大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强调“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从中国的碳中和宣言及开展相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具体措施等进行了介绍,强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中国的重要性。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需要的是整个社会自上而下的共同努力,其重要意义是深刻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而要达到“双碳”要求和目标,应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优化绿色低碳发展

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和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在讲座中,杨院长结合新闻事例、国家发展战略视频播报等,生动讲述了我国生态与经济的决策战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通过生活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勉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阔视野,放眼未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做绿色低碳生活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做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新时代大学生。





撰稿:孙贇贇、余佳佳     图片:刘怡芳

审稿:陈海容                                  签发: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