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简介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2212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惠州学院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已培养毕业生11093人(其中全日制学生7487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61人,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专业。学院师资雄厚,现有教职员工70余人,专任教师 6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博士4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人,惠州市拔尖人才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示范教师5人,校级师德模范1人。

教学与专业建设  在所办的3个专业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20年7月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广东省首批通过的11个师范专业之一),是惠州学院第一个通过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卓越数学教师培养专业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2020年新设专业,设有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专业所依托的数学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培育出代数与信息安全、微分方程与数值计算、统计与数据挖掘、数学教育等四个特色与优势研究方向的科研团队。数学教育方向也拥有较为雄厚师资与比较优势,于2020年9月开始招收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22年9月开始招收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5年,获评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个,省级课程教研室1个;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6项,入围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项。获得广东省本科教学工程项目30余项,是学校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大户;建成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7项,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励近30项。

科研与学科建设  近年来,教师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次;获广东省自然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近年来,荣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0余项、二三等奖一百余项;荣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10余项,省一二三等奖150多项;荣获“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数学创课比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近30项;荣获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二三等奖共10余项;荣获广东省高校本科数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20余项,其中2020年获广东省一等奖(数学组第一名);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二三等奖100多项;2021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6项;获得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200余项,其中20余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近百篇;考取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的有400余名。多名学生通过校内选拔赴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交换学习。毕业生普遍受用人单位好评。

社会服务  承担省级教师培训项目15个,指导中小学教师联合申报省市级课题100余项,其中省级课题20余项;教师指导中小学教师合作发表论文20余篇;联合申报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校级或市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11项。

(数据更新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