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张元标博士来院讲授数学建模思维与案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8浏览次数:104

2011117上午,暨南大学张元标博士来我院讲学,讲座主题为“数学建模思维与案例”。讲座在旭日楼302举行,由数学系主任潘庆年教授主持,系党总支许金泉书记、我院2011年美国建模全体指导老师、参赛学生及部份数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凭着自己多年的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及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经验,老师结合案例讲述了他对数学建模的理解,他认为学习数学建模会让人得到全面的收获,真正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是对学生全面能力的培养和提高的过程。对于数学建模培训学习和竞赛,张老师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一是要制定科学的学习和培训计划,最好从大一新生抓起;二是要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和较强的团队精神;三是不要片面强调方法与理论,要站在实际的角度去看问题和解决问题;四是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立性。在问答互动环节时,参加讲座的学生积极主动向张老师提出问题,张老师诙谐幽默而机智的回答使得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而轻松。

在讲座之前,116日下午,在数学系办公室张老师与数学系建模指导老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 张元标老师结合自己参加建模比赛及指导比赛的经历和心得体会,介绍了暨南大学珠海学院在组织和指导建模竞赛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强调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独立性的重要性,同时也指出了国际赛与全国赛的区别,并就如何更好的发挥学生的独立性和积极性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据悉,张元标老师,现任暨南大学珠海学院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主任、竞赛主教练。2002年至今担任美国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教练,指导参赛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及国家级奖项。2004年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参赛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推荐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数学实践与认识》。曾参加第七届和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均获国家三等奖。参加第五届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获得国家二等奖。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