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辉煌奥秘何在? 我院摘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5个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266

  201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201321--5日举行,近日,各个奖项结果公布:我院派出的13支参赛代表队共荣获5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再次刷新了我院在该项竞赛中获得的历史成绩。其中,一等奖获奖总量位居全省参赛高校第3名,一等奖获奖率达到38.5%、位居全省参赛高校第2名,是全省取得最好成绩的一所地方院校。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之一,每年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级高校的优秀学生都会参加角逐。据了解,今年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吸引了全球5636支本科队伍参加。

  我院自2006年开始组织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2010年开始组织参加美国数学建模大赛,每次都凯歌高奏,连创佳绩,奥秘何在?一是高度重视搭建优质竞赛平台,积极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我院数学系充分认识到数学建模大赛能激发大学生在数学应用领域进行思维创新,促使学生采用数学方法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数学系成立了建模教师培训团队,认真指导学生积极备战。在201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期间,杨海涛书记和教务处负责人也亲临培训现场,看望在寒假期间放弃休假的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二是形成良好的学科竞赛氛围,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数学系自2006年开始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通过组织建模协会、建模俱乐部,组织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方式,促使我院学生的参赛热情不断提高,参赛队伍也不断增加,在全院范围形成了良好的学科竞赛氛围,加快了学院学风建设。

  我院数学系通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学生不仅在实战中积累了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而且在实践过程中,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三年来,数学系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共10项;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22篇;考研人数呈现上升的趋势。2009年至2012年,数学系相继有27位学生考上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更有40名学生入围考研国家线;英语四六级考试总过关率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其中,09级学生的四级平均过关率达到87.76%,过关率最高的一个班达到94.87%,六级的平均过关率达到28.69%,过关率最高的一个班达到36.84%,综合反映数学系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成效日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