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丨让这八本书带你打开心理学的大门!

发布者:崔阳阳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343

 

2017-11-07 09:47:26来源:南方心理在线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点击:142收藏本文

0.gif

有读者在公众号后台询问如何系统地自学心理学,于是我们就萌生了为心理学初学者列一个兼具可读性与权威性的书单的想法。


下面要介绍的这八本书都是在豆瓣上评分超过8.5分且在学界认可度相当高的书,虽然还不够全面,但作为专业入门书籍还是不错的。


不满足于蜻蜓点水、想从更专业的角度来学习心理学的朋友们,请大胆推开这门学科的大门!


1

去伪存真,教会你批判思维:

《对伪心理学说不(第8版)》

作者:  [加蓬] 基思·斯坦诺维奇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0 (7).jpg

以幽默生动的语言,结合一些妙趣横生、贴近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可证伪性、操作主义、实证主义、安慰剂效应等心理学中的基本原则。


当今市场上的心理学信息浩如烟海、良莠不齐,如何拨除迷雾,去伪存真呢?这本书将教给你科学实用的批判性思维技能,将真正的心理学研究从伪心理学中区分出来,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心理学。


2

综合入门书:

《心理学导论:思想与行为的认识之路》

作者:  Dennis Coon / John O·Mitterer 

出版社: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0 (8).jpg

《心理学导论:思想与行为的认识之路》(第11版)的作者在书中对有关心理学的基本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系统地讲述了心理学各分支领域的基本知识和运态。他们力求写得生动活泼,同时指引人们运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


当您把本书里抽象的文字变成鲜活的体验,你会真切地感受到心理学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学知识终身受用,引导自己生活得更加幸福和美好。


3

了解更多心理学实验: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作者:   [美] 罗杰·霍克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0 (9).jpg

本书展示了心理学史上最有名的40项研究,并介绍了这些研究的后续进展和相关研究。共分十个心理学专题:“生物学与人类行为”、 “知觉与意识”、“学习和条件反射”、“智力、认知和记忆”、“人的发展”、“情绪和动机”、“人格”、“精神病理学”、“心理治疗”和“社会心理学”。


本书既适合于初学心理学的人,也适合于那些从事心理学事业、应用心理学的人。阅读本书,不仅能让人明白什么是科学的心理学,还能够为自己所从事的心理学工作找到依据,并能激发心理学的研究热情,促进更多新的、对实践有指导价值的研究出现。


4

了解心理学的历史:

《心理学的故事(最新增补修订版)》

作者:   [美] 莫顿·亨特 

出版社: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0 (10).jpg

《心理学的故事》追溯了心理学自18世纪从哲学中分离而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直到现代的历程,讲述了在2500年漫长的岁月中,伟大的思想家和科学家对人类思维和行为奥秘的探索。


本书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都是人类思想领域中的探索者——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笛卡尔、斯宾诺莎、梅斯梅尔、威廉•詹姆斯、佛洛伊德、巴普洛夫、斯金纳、皮亚杰等。这些故事不是注重人物的个人经历,而是通过描述使读者能迅速理解心理研究的手法和正确的理论,以及作为心理学主要构成部分的心理治疗的方法和功效。


5

美国社会心理学的“圣经”:

《社会性动物(第9版)》

作者: Elliot Aronson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0 (11).jpg

社会心理大概是多数心理学爱好者最感兴趣的领域了,而这本《社会性动物》是“美国社会心理学的《圣经》”。本书从1972年出版第一版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畅销数千万册,是社会心理学领域内最具影响的著作。


6

关于态度的形成和改变:

《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

作者: [美] 菲利普·津巴多 / 迈克尔·利佩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0 (12).jpg

《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是社会心理学领域的一部经典著作,本书系统地总结了心理学在态度形成和改变方面的研究理论和实践,从而帮助读者理解你是如何影响他人,反过来又是如何被他人和其他系统性力量所影响的。


本书包括了社会影响的所有内容:说服,依从,从众,认知不协调和自我归因,条件反射,社会学习,态度与行为的关系,态度的卷入,偏见,非言语交流,甚至阈下影响。


7

深入地聊聊爱情:

《亲密关系》

作者: [美] 莎伦·布雷姆 / 丹尼尔·珀尔曼 

[美] 罗兰·米勒 / 苏珊·坎贝尔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0 (13).jpg

本书探究了长期以来诗人、剧作家、哲学家,乃至医学家对亲密关系的理解和论断。由于数千年来科学家对亲密关系研究的忽视,当通俗心理学占据了关系学的主导地位时,人们对人际关系的了解和领会往往是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然而,最近20年中,如本书所记载,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它将使我们对爱情、婚姻、承诺、友谊、激情、理解、沟通、亲密、依恋、伴侣选择、嫉妒等各个方面有一个崭新的认识。


8

心理学远不止有心理咨询:

《神经科学:探索脑(第3版)》

作者: Mark F. Bear / Barry W. Connors / Michael A. Paradiso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0 (14).jpg

神经科学的基本教材,讲人类神经系统的生物学原理。是将近800页的大部头但据说比较好懂,推荐对神经科学有兴趣且最好有一定理科素养的朋友作为心理学入门书阅读。


后记:上面这些书主要介绍给想系统了解心理学这门学科的朋友,而如果只是希望简单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来让自己过得更幸福的话,相信市面上那么多通俗科普读物,总有一款适合你~


如果你读过什么跟心理学相关的书籍,觉得值得推荐的,也欢迎在下方留言区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