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707

一、网址::http://math.hzu.edu.cn/

二、电子邮箱::sxx@hzu.edu.cn

三、咨询电话:0752—2529120/2529102

四、学院简介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3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8人(含校部1人),副教授22人,博士3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示范教师4人。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应用统计学等3个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卓越数学教师培养专业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校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试验区,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校级协同育人平台各一个。应用统计学专业纳入学校的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规划,拥有“数学与交叉学科协同创新中心”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各一个。

近年来,学院在学校本科教学自我评估中名列前茅,获得广东省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近20项,是学校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大户;建成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励近30项

教师近年来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学生近年来荣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近20项、二三等奖60余项;荣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20余项,省一等奖29项、二三等奖150余项;荣获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二三等奖共10余项;荣获广东省高校本科数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近20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40余项;获得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200余项,其中,10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80多篇;考取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的有近300名。多名学生通过校内选拔赴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交换学习。毕业生普遍受用人单位好评。

  

五、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师范, 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依据中学数学教育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基于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围绕“一践行,三学会”要求,本专业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培养具有较扎实学科专业基础和较强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在普通中学从事数学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的骨干型教师。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数学教学论、青少年发展与学习心理等。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管理工作。为数学、统计、金融和经济等专业研究生教育输送人才。

班:卓越中小学数学教师班

这是结合省级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实施而开设的一个特色创新班,旨在通过“U-G-S”校地联盟协同培养师德高尚、教艺精湛、能力突出、教研结合,能引领广东省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发展方向的“卓越中小学数学教师”。学院以课程方案改革为切入点,将卓越班学生培养方案与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有效叠加,已构建出有利于学生教育教学与创新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方法方式体系、双导师体系、优质实践平台,并形成卓越中小学数学教师培养的一个综合改革方案。项目实施和创新班的开设,有效推动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前四期(含在培养)卓越班学员在学科竞赛、教学技能竞赛、科创项目、论文发表、升学考研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与理论,熟悉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设计和信息资源管理与应用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政府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或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学、数学模型、运筹学、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生产与运作管理、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 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单位、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大中型企业、科研单位、高中等学校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工作。

应用统计学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统计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统计软件操作及编程,擅长数据分析,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技术分析解决经济社会方面实际应用问题,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从事数据分析、统计核算、质量管理、市场调查分析、统计信息管理等工作,或者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西方经济学、数据库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软件与应用、抽样技术、数据挖掘与统计学习、运筹学、基础会计学、证券投资学、数学模型等。

就业方向:政府统计调查系统,统计调查与统计分析师岗位;各类企业统计、会计、经济分析师岗位、市场和社会调查领域、企管岗位等;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统计分析师岗位、金融分析员岗位;教育系统专业教师,医学统计研究、单位研究员岗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