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情】我院云团课开讲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84

  为缓解同学们面对当前疫情心理压力,近日,我院团总支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团课学习,全体团员及辅导员老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了由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主讲的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健康及应对方法概要》的心理健康讲座。

  樊教授向同学们解读了在突发重大事件危机下的心理应激反应特点,系统阐述了人们在经历危机事件时可能出现的心理变化情况以及大众面对疫情的心理压力反应过程。樊教授指出,人们在新冠疫情下出现的一系列心理反应,将极大增加个人的心理负担,从而引发生理疾病,甚至蔓延成为社区问题,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他列举了若干错误的心理危机应对方法,同时就如何化解心理压力,如何进行正确的心理调适,进行一一讲解;他指出,正确的心理调适方法是五助法,即自助、受助、专助、助人、互助。

  樊教授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全面系统的讲授引人入胜,不仅让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帮助同学们克服恐惧心理,舒缓心理压力,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当前疫情,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据悉,云团课活动为我院团总支开展“三会一课”工作的创新举措,通过集体学习和分散讨论相集合的模式,开展团员网络教育。后续云团课将围绕党团知识、时政热点、社会现象、青年成长等主题,由各团支部每周轮值,开展一次微课讲授;团总支结合各支部讲述情况,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团课学习,做到教学相长,不断提升数院青年学子的理论水平、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撰稿 屈杰   图片 学生助理

  审稿 陈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