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学文化节】数学文化大讲堂“第六讲”——数学的意义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472

  5月30日下午,我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观看了数学文化大讲堂“第六讲”《数学的意义》科普讲座,该讲座由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席南华院士主讲,也是第三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中,席南华院士通过历史上各时期的伟人对“数学”的观点为同学们清晰地搭建出一个历史系统,并简要讲述了算术、线段、直线、圆、三角形、空间形式、几何等抽象概念的发展;他引用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数缺形时少直观,形缺数时难入微”,总结出数学发展过程中“数”与“形”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他将同学们熟悉的数学家维纳、厄尔迪斯、西格尔与数学的故事娓娓道来,简短的故事中透露着数学的神秘抽象。

  席院士表示,数学不但拥有真理,而且也具有至高的美。在有限的生命中想要认识无限,唯有数学这门学科才能做到。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数学过程中,不能只局限于数学的实用性,更要领会数学的艺术性,感受到数学的美感,应继续保持对数学未知的好奇、探索数学的勇气、喜爱数学的热情。


  文图:学生助理

  审稿:陈海容  签发: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