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云”齐聚,导评数学“说”题赛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895

  5月30日晚,由我院承办的第三届数学文化节之说题比赛决赛通过钉钉平台线上举行。本次决赛有幸邀请到深圳中学高级教师张红兵博士、广州执信中学高级教师吴凯彬、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惠州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刘宏英、惠州市实验中学一级教师邱礼明、惠阳区教育局正高级教研员钟文辉老师及其团队骨干成员(杨燕良、黄海平、林必志、李志平、林永珍、尹杰伟、钱存海、李新亮、陈仕文、杨永康等)作为评委老师,出任评委的还有我院数学教育方向的沈威博士、王海青博士、李鹏博士以及吴红叶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我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余名同学通过网络观摩了赛事。

  赛前,学院党总支许秋娟书记围绕“感谢、感动、感激、感慨”为本次比赛致辞,并送上对联:“八方名师倾爱心 育英才 云集惬意主大赛 赛场内外尽展风采;数百学子爱师业 怀绝技 云聚健步迈讲台  讲台上下书写未来”。她鼓励同学们重视第二课堂,加强实践技能的学习与训练,不断提升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决赛中,来自我院2018级、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8名同学沉着稳重,从容应对,各展风采,从题目立意、解题思路、教学策略与价值等方面进行阐述,不但对数学问题与方法进行归纳、类比与小结,还对题目进行一题多解、多解一题等深层次的变式拓展,揭示解题过程中所蕴含的丰富数学思想,切实把数学核心素养落到实处。

  深圳中学张红兵老师代表评委老师为参赛选手及比赛情况作了精彩点评。他表示,选手们展示了良好的师范生素养,有过硬的教学技能和自我表现力;同时他也对我院在师范生培养中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他点评到,选手们对说题内容的重难点把握准确,对变式教学运用灵活,对现代新技术掌握成熟,教师基本功扎实。同时,他也指出了选手们对个别专业术语运用不够规范、个人特点不够突出等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张老师既专业又客观的点评犹如一堂生动的教学技能展示课,进一步激发了参赛选手的信心,也让观摩的同学受益匪浅。

  陈益智院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评委、老师、组织者为说题比赛的顺利开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致以崇高敬意与衷心感谢。他表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拥有广东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广东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并于2019年底作为广东省第一批师范专业接受了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一代代数学人都高度重视该师范专业的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此次说题比赛为我院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切磋才艺、展现水平的舞台,而参赛选手的表现充分凸显了数学师范专业建设的成效,彰显了我院师范生的风采。他希望,我院全体师范生应踊跃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每位同学在校期间要至少参加一个(次)教学技能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以赛促自信,以赛促就业”。他强调,全体师范生要对标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与专业毕业要求,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立志做新时代有担当精神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比赛是惠州学院第三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活动之一。来自全院非毕业班的400余名同学参加了竞技,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历时2个多月。比赛最终将评选出15%左右的获奖选手并进行奖励。比赛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实践和交流平台,也给全体同学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我院师范生提升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说题比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周敏鑫、杨家宝

    一等奖:陈泽娟、林美凤、陶家兴、刘柯邑

            陈晓停、李诗琪

    二等奖:邹奕敏、刘润琪、郭婵英、何慧敏

           王  越、曾师华、文家慧、黄家璇

           林家仰、俞  诗、林思思、刘  烁

    三等奖:翁蔓琪、刘雪丽、麦敏航、郑冰纯

           周宇洋、陈湘琪、李春敏、卢嘉慧

           伍  莹、陈煜佳、郭倩欣、黄利华

           黄水华、巫欣静、张妮欢、杨  霄

            蔡思瑶、何佳瑜、邓丽雅、廖楚然

            杨琼丹、黄小淇、林嘉利、曾柔琴

            刘苏娟、冉雅婷、黄洁珠、黄凯刁

            蓝心琪、谢淑婷、郑秋楠、樊雪芬

            翁燕如、詹丽娜、郑雅匀、严智珊

            蔡丽环、张  静、潘华丽、卢衍瑾

            黄俊吟、吴  斌

 

    学院供稿

    签发:陈益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