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学文化节】数学文化讲堂“第七讲”——运筹学:求解生活中的数学趣题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400

  5月31日下午,我院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共同观看数学文化大讲堂“第七讲”《运筹学——求解生活中的数学解题》。本次讲座由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主讲,也是第三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胡旭东博士以相关数学史料及古代著名数学家的故事引出运筹学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他引经据典,通过讲述田忌赛马等典籍故事中涉及的运筹学原理,加深同学们对运筹学思想的认识。他表示,运筹学的研究方法首先要建立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分析求解该数学问题的难易程度,设计求解该数学问题的算法,对算法进行性能分析。他还结合实际生活中的中国邮路、哥尼斯堡七桥、骑士环游、旅行商、最短网络等若干问题,用幽默风趣的话语为大家介绍了运筹学中的不同算法,拉近了数学与生活的距离。

  胡博士语重心长地指出,运筹学教会我们如何运用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做出更好的决策,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得到数学中的“最优解”。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意识地去发现实际生活中的运筹学,利用运筹学原理,去解决问题,并不断地优化解决方式,以更高的效率解决问题。


  文图:学生助理

  审稿:陈海容  签发: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