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显成效,砥砺前行逐梦想

发布者:陈海容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726


  2020年6月2日晚上,我院2020届毕业班学生代表座谈会(第二场)暨第五期(2016级)数学卓越班结业典礼在1-328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毕业班班主任、教师代表,2016级卓越班第三批返校学生及其他学生代表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陈海容副书记主持。

  典礼伊始,许秋娟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她结合学院近几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与专业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广东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第五期卓越中小学数学老师培养班实施和建设情况。她指出,同学们大学四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特别是卓越班的同学,在学科竞赛、教学技能大赛、科创项目等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创造了许多荣誉,学院祝贺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谢同学们的努力和付出,她对即将离开母校展翅翱翔的学子寄于殷殷期望和敦敦教诲。希望同学们心怀感恩,诚实正直善良为人处事;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使命,一步一个台阶,做最好的自己,勇敢追寻自己梦想。

  与会同学逐一积极发言,同学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院老师的辛勤培育及学院为同学们提供的各种机会和平台的感激和感恩之情。大学四年给同学们留下的东西太多,他们在大学里度过了丰富多彩的生活,不但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也收获了同学情、师生情,遇见了良师益友;对于他们在大学里的那些遗憾也在同学们诙谐幽默、淡然的讲述中显得那么有青春活力和励志感人,同时,同学们也对学院的教师教育、教学管理、课程设置及条件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围绕考研、师范技能训练、英语学习、数学学习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达了期待学院和学校越办越好的美好愿望。

  赵显贵副院长结合分管工作就同学们在学科竞赛、毕业实习、论文指导等进行详细的解答和说明,并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继续关心和关注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积极反馈信息,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教学改革等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同学们经常回母校看看;杨水平副院长针对同学们就业和升学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希望继续升学的同学提前做好规划,好好思考未来发展方向,考虑是否读博,同时他也勉励考研失利和尚未就业的同学要积极备战各种招考,要多积累经验,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其他与会老师在发言中,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祝贺卓越班同学顺利结业,取得优秀成绩,并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

  杨水平副院长宣读了《关于公布第五期(2016级)卓越班结业学员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惠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五期(2016级)卓越班优秀学员名单的通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向卓越班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陈益智院长作最后总结讲话,他感谢全院老师对所有毕业生的悉心栽培,感谢同学们为学院争得的各项荣誉以及对学院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同学们牢记老师们的叮嘱、牢记学院的培养和期望,继续发扬学院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做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一代,并诵读了按照习近平主席给青年人的寄语编写的歌曲《堂堂正正一辈子》与同学们共勉,寄语同学们做事讲诚信,做人讲良知,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据悉,惠州学院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2013年获得校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立项,2015年获得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及省级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立项。该项目以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中小学数学教师”为目标,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切入,以构建校地数学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为支撑,以开展师德养成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为抓手,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构建质保体系为保障,在实践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相关经验与做法已经辐射推广到整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为该专业开展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提供了重要支撑。相关成果在校内外多个师范专业进行了经验介绍与推广,获得惠州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作为其中核心成果之一获评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第五期(2016级)45名数学卓越班学员在教学技能竞赛、学科竞赛、科创项目、论文发表、升学就业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教学技能竞赛方面,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共48人次,其中获 “华文杯”全国数学创课比赛特等奖1人、一等级1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1人;第三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人;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微课)三等奖5人;全国数学周报杯微课及课件大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20人。学科竞赛方面,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共61人次,其中,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3人、二等级8人、三等奖9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1人、省一等奖1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人,优胜奖1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11人; “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8人;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二等奖2人,省三等奖3人。科创项目方面,学生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各类别科创项目58人次(27人),其中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创项目3人,省级科创项目18人。论文发表方面,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8篇(7人次)。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超过90%;考研成绩超过国家分数线15人(已被录取8人),成功考取珠三角地区公办学校教师4人(截止2020年5月).

   撰稿:陈海容    图片:学生助理

   审稿:陈益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