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学文化节】我院组织师生通过线上观看院士讲座——文化讲堂第九讲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349

  6月27日下午,我院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观看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主讲的题为《不确定量化与科学计算》的专题讲座。该系列讲座是CSIAM网络科普讲座之一。同时也是我校第三届数学文化节中文化讲堂活动的主要内容。

  讲座报告中,汤涛院士通过罗列爱因斯坦、伯克斯、芒福德等几位数学家对不确定性量化相关理论的认知引出了不确定性量化的背景,接着引用一系列生活中的实例进一步阐释了不确定性的无处不在,也介绍了不确定性的分类,让同学们对不确定性量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此基础上,汤院士提出了当今面对的不确定性量化挑战——维数灾难。他表示,缓解维数灾难需要通过主成分分析、方差分析、独立分量分析等敏感性分析和降维的计算方法,计算过程繁复。他希望同学们在大数据和交叉应用的深度学习中去不断地探索不确定性量化的未来,客观看待生活中的不确定性,提高对不确定性事物的预判和驾驭能力。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普及了不确定量化与科学计算的知识,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不确定量化与科学计算的无限魅力,促使同学们去接受“不确定性”,挑战“不确定性”,在“不确定”的擂台上不断磨砺意志、突破自己。

 

  文图:学生助理

  审稿:陈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