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校园】中学一线教师为我院师范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海容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669


  2020年10月27日下午,我院院特邀惠州市中建麦绍棠学校叶梅花老师、王利玲老师、胡泊老师及河南岸中学赖志萍老师为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作数学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方面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讲座由我院教师王海青主持。

  叶梅花老师以《数学核心片段课展示》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近年来参加教学能力比赛的心得经验,并以“圆周角”课题为例进行了片段课现场教学示范,让同学们对片段课教学的教研形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王利玲老师以《如何突破中考数学压轴题——动点问题》为主题与同学们探讨了中考压轴题的解题技巧和方法,指出要善于将大问题转化为一个个小问题,将复杂图形转化为简单的基本图形,同时还要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和编写题目。胡泊老师以《设计有趣的数学课堂》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让数学课堂变得更加有趣的几种途径,如融入相关数学史、增加数学趣题及数学游戏活动、运用直观可视的动态图形等辅助教学等。赖志萍老师则以《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她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结合具体案例阐述如何处理偶发事件、如何与不同个性特点的学生相处等。

  此次讲座嵌入到课程《数学教学案例研究》及《初等数学研究》中。通过邀请一线优秀数学教师进入到数学学科教育课程的课堂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有助于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促使大家积极思考、努力进行技能训练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据悉,参与此次讲座活动的四位老师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且师德高尚,是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在区级、市级各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撰稿:王海青   

  审稿:陈海容    签发:陈益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