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大讲堂260讲】南方科技大学吴景深教授来我校讲座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330

  11月12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系统科学与制造学院院长吴景深教授应邀东江做客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全体师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电子专业师生代表开展了一场以“新工科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吴教授以改革开放40年大背景下自身的求学工作经历为主线,分享了自己对新工科教育的深刻见解,带领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展望了新一轮工业革命向着高度的交叉融合、系统综合技术发展的方向。结合在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的成功办学经验,介绍了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指出新工科教育是要培养适应新的生产形式、新的时代要求的综合应用型人才,教育应从知识培养向能力培养转变;而对于学生的考察应从知识考察向能力考察转变,致力培养工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设计思维、系统思维、管理思维、科学伦理以及跨文化沟通方面的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项目引导式学习、混合式学习对工科专业基础课程体系进行整合、优化、重组,在教学中真正实现多学科的交融。

  最后吴教授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勉励同学们以韧性应对危机,以自信抓住机遇。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新一轮工业革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只是概念,正是他们这一代人要面临的冲击。处于新一轮工业革命变革中的青年一代除了应具备专业知识外,还应掌握获取新知识的方法、运用所学知识与社会交往、有弃旧扬新的创新思维与意识。

  据悉,吴景深教授系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讲席教授、院长,材料学专家。吴教授198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7年被选送到德国汉堡工业大学深造;1989年12月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参加联合培养;1995年3月获得悉尼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4月荣获澳大利亚国家研究理事会博士后基金;1996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任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终身教授。吴教授在“创学、办学”领域有着二十多年的丰富经验,创办及参与创办香港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ISD)、南科大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SDIM)、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FYTGS)、香港科大工程材料与可靠性研究中心(CEMAR)、西安交大-香港科大可持续发展联合学院(XJTU-HKUST JSSD)等多个院系或学部。长期担任NXP、AMD、金发科技、美的、中石化北京研究院、华为等国际国内著名企业的高级顾问。


  撰稿:孙晓通   图片:学生助理

  审稿: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