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565

  11月18日下午,我院在1-328会议室召开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陈益智院长主持。

  会上,杨水平副院长作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阶段性总结汇报并就接下来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他指出,经过近三年的实践和探索,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显著成绩。围绕“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思政”的工作目标,所有教师均撰写了课程思政案例,通过开展思政课例分享交流等多形式的教研活动,学院专任教师加深了对课程思政认识,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同时,我院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建+业务”工作模式,使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在今年的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学院”评比中我院获优秀奖(第一名);学院党总支在学校2020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及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称号,多名教师获党建项目立项资助并发表党建论文,逐步构建起“党建+”课程、教学、组织建设等工作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他强调,接下来,我院会更加充分地尊重教育教学的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更科学合理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王海青老师、李羽老师及李思彦老师分别就课程思政工作与老师们进行汇报和经验分享。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海青老师作了题为《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培养有德之人与育德之师》的分享,她介绍到,她在数学学科教育课程的建设与实施中,结合教工党支部工作积极探讨数学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探讨学院与地方基础教育部门党建合作共建范式,协同育人、共育成果;依托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开展学科教育课程教学;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并把这些思政元素融入数学学科教育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中;另外,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这些举措在学生培养、支部建设、课程建设、课题与论文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李羽老师结合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分享了《高等代数》的课程建设基础、课程思政设计思路与实施举措以及课程主要特色与创新点等,介绍了该课程组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如何做到把历史文化、科学精神、思维品质、家国情怀、社会责任、道德规范及法治意识等思政元素如盐入味般融入到《高等代数》课程教学的,并以此来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李思彦老师从《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总体设计、举措、案例设计、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该课程课程思政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指出《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总体设计以教学大纲的素质(德育)目标为引领,以师资培训和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初见成效,教学效果显著,学生获得感提升,教学相长。

  陈益智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老师充分挖掘专业核心知识,统筹数学学科的育人功能与价值,深挖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其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把教育教学的行为统一到育人目标上,将教书育人内涵要求落实在课堂教学之中,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撰稿:陈海容   图片:刘志威

  审稿: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