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0年“思辩之美”新生辩论赛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11-29浏览次数:260

  11月27日晚,我院于旭日楼106课室举办2020年“思辩之美”新生辩论赛决赛,辅导员刘志威、孙贇贇老师出席本次大赛,辩论队成员及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了初赛和复赛的筛选,我院共有 16位新生辩手凭借自己流利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维进入本次决赛。辩手们分别围绕着“新闻价值是否比人伦道德更重要”和“肺炎造成的地域歧视是否情有可原”两个辩题展开了激烈的对辩。比赛期间,双方辩手口若悬河、妙语连珠的发言迅速将全场点燃,并将辩题立论与现实问题完美结合,全面地指出了自身观点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其中,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双方辩手们据理力争、滔滔不绝,围绕对方辩论中的破绽展开了更加强势的争辩。他们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真可谓是一场语言的交锋、智慧的较量!此次比赛还新加了“奇袭”环节,这使比赛现场的火药味更加浓烈。提问环节中,观众们针对正反方辩论中的漏洞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辩手们也不甘示弱,坚守自己的辩题一一回答,他们清晰的思路与巧妙的陈词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现场评委嘉宾先后对双方的精彩辩论进行了精辟的点评。他们结合个人经历浅谈了自己对辩论的感受和理解,指出了双方的不足之处,并鼓励每位辩手取长补短、再接再厉,为以后的比赛积累经验。经过激烈的角逐,此次辩论赛决赛陈泽新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荣誉称号;邓紫怡、谢桂添、卢凯文和陈小慧同学获得优胜辩手称号。

  孙赟赟、刘志威老师分别作点评。孙贇贇老师肯定了双方的精彩对辩,并表示辩手们精准的表述极具数学学院严谨的逻辑思维之美,她希望我院学子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以表面看待问题,而是以数学逻辑立体、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刘志威老师结合此次辩论赛的主题“思辩之美”和我校校园精神,鼓励同学们要恪守敦重心,增强明辨力,希望全体同学都能秉承我院“积微小,至宏大”的院训,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科竞赛,在点滴中积累,在大学四年中学有所得。

  雄舌战展雄风,针锋相对辩天下。辩手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非凡风采和青春活力。希望我院学子日后不断提升自身的思辨能力,并将其运用到日常生活、学习中去,续努力走向更远的舞台,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图:学生助理

  审稿:陈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