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圆满举行第十一届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07



  2020年12月10日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一届教学技能大赛在旭日楼107举行。此次比赛邀请了惠州一中初中部教务主任米荣波老师、惠南学校教研主任黄建坤老师、中建麦绍棠学校小学数学科组长杨世聪老师、南坛小学实验学校数学科组长王琴老师等4位校外评委。还有校内评委沈威老师、李鹏老师、吴红叶老师、刘卫东老师和王海青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我院杨水平副院长、陈海容副书记及师生代表。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十一届教学技能大赛有470余人参加比赛,通过预赛、初赛、复赛等环节的激励比拼,最后有6位同学进入决赛。选手们积极准备教案、课件,认真分析教材内容与学生特点,赛前充分试讲,在决赛现场教态自然、表达自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并能较好地回答评委的提问,展示了较高水平的教学技能和心理素质。最后,陈小鹏与杨家宝两位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梁韵怡、梁慧渊、庄滢、廖蕴酾等四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复赛中表现优秀的另外8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黄建坤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评。他高度评价了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良好教学素养,主要表现在选手们较好地掌握了说课与模拟课堂的基本流程,能按照时间要求流畅完整地完成两个环节的展示,教学方法多样、内容呈现方式直观形象,并具备了较扎实的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水平。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不足之处,如对教材内容的课时划分不当、对教学内容所在单元的整体知识结构认识不足、对学生的年龄特征与数学基础了解不够等等。

  最后,杨水平副院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简要总结。他首先感谢校外评委们和学院教师教育团队对数学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同学们的辛苦付出和在比赛过程中的精彩表现。并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中能继续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成为拥有“一表人才、一口雅言、一手好字、一肚文章、一颗爱心、一套规律、一腔热忱”的综合素质高的数学教师。

  此次活动也是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活动之一。


  撰稿:王海青

  审稿:陈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