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师德养成暨青马工程培训班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54

  12月11日下午,我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我院举行师德养成暨青马工程培训班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刘国栋副校长主讲,我院全体教职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学生代表以及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聆听了讲座。

  刘国栋副校长的讲座分别从《刻苦学习闪亮伟大新时代,只争朝夕书写最美青春华章》和《坚持人民至上的永恒初心》两个主题展开。他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对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梳理了其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诠释了党中央在新时代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要求,同时也结合师范专业认证师德养成指标体系的构建要求等,指引大家要做到“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希望全体教师按照“一践行三学会”的指导思想践行师德、教书育人;希望全体师范生在校期间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和文体活动,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随后,刘副校长运用朴实风趣的数学语言以及身边的榜样事例,鼓励青马班全体同学要积极培养“纪律、学习、责任、安全”的“四大”意识,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他还通过介绍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永恒初心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鞭策我们要坚持“五育”方针,学习“永不言倦”的圆周率π的精神,竭力完成教育工作的“九个要求”。最后,他对全体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恪守敦重心,争做家国情怀的奋斗者;二是要增强辨别力,争做时代风尚的引领者;三是要练就真本领,争做锐意进取的行动者。

  此次讲座既是师德养成的辅导报告,也是我院师范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的工作措施。我院将把师德养成作为师范专业认证整改工作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持续改进过程中,以以点带面的理念完善和推进整改工作,把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实现对师范生的师德养成教育,探索实践师德养成教育新模式,彰显我院师范生培养特色。

  此次讲座也是我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的2020-2021学年青马工程班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内容之一。


  撰稿:张新鑫 庄晓珊 吴淇莹

  初审:刘志威

  审核:陈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