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名师进大学校园】我院邀请一线名师为师范生讲授班主任工作艺术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292

    12月15日下午,惠州市第八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叶晓凤老师应邀来我院,为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4班、5班、6班同学讲座,谈育人心得体会。

    课堂上,叶晓凤结合自己多年的中学一线教学经历,运用生动、鲜活、真实的案例,从思考定位、了解学生、初期工作、营造凝聚力、增强动力和付出努力六个方面,分享了管理班级的经验和心得,叶老师运用亲身经历案例讲解与同学们分享她在班级管理及教书育人方面的心得。对新建班集体的管理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从初期班委的确定与培养、一人一事的制定与实施、班规班纪等进行了介绍。对于班干部的产生也有她的一套经验,由班级学生民主选举产生,并重视过程的公平公正,还要制订临时或期中更换班委的预案,讲究方式方法的同时,也要避免班主任或班长集权。她鼓励同学们在教学过程中多使用正面积极的语言对待学生,用善良、乐观和自信感染学生。最后,叶晓凤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从教十一年的感悟和体会,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基础课,加强教学技能训练,凡事做到未雨绸缪,不打无准备的仗,保持对学习工作的热情,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本次讲座同时也是《班主任工作艺术》课程的嵌入式教学,类似讲座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有利于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提高。


    撰稿:刘卫东

    审稿: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