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开幕暨“数学文化讲堂”开讲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1-03-14浏览次数:220

    2021年3月14日上午9:00,惠州学院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学生处处长胡萍、团委书记赖昭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主持。

    开幕典礼上,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海容简要介绍了上一届数学文化节的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她指出,第三届数学文化节在疫情期间于2020年3月14日如期开幕并正常开展,是学生参与度、认可度较高,覆盖面广的一项重要校园文化活动,活动吸引了全校多个学院近20个专业的学生参加,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4400余人次,其中数学文化讲堂、学科竞赛是最受欢迎的活动和赛事。活动历时4个多月,最终评选出学科竞赛奖207项,教学技能类奖151项,数学文化类奖20项。对于给予活动大力支持的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和指导团队老师、参加组织活动的团学干部表示感谢。她强调,数学文化节是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和综合改革的有效载体,在丰富校园文化、构建优良学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她希望,同学们继续积极参加数学文化节中的各类比赛活动,学习“永不言倦”的圆周率π的精神,不断提升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丰富大学生活。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水平教授系统解读了第四届数学文化节的活动方案,包括本届数学文化节的意义、活动时间、项目内容及特色活动等。本届文化节的主题为“涵养数学智慧,感悟数学之美”,通过开展学科竞赛、数学文化学堂、趣味数学游戏等系列活动,对弘扬优秀数学文化,展现数学文化的博大精深,并让学生感受数学的无穷魅力等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数学文化节的开展不仅是我们构建课程+活动+实践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改革大学教育教学评价的有效载体。他也希望同学们在数学文化节中学好数学、用好数学、玩好数学!真正做到涵养数学智慧,感悟数学之美 !

    学生处处长胡萍指出,3月14日是国际数学节,也是国际周周率日,是致敬圆周率π的重要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学校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意义重大,并宣布惠州学院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教务处陈益智处长作了首场讲座,讲座的主题为“数学是什么?数学有什么用?”。陈益智处长首先引用恩格斯的观点对数学的定义进行了阐述,回顾了欧几里得、陈省身、丘成桐、牛顿、刘徽、祖冲之、丢番图等著名数学家在数学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通过中外古今著名数学家典故,让同学们了解了数学三大分支几何学、代数学和分析学的发展历程、数学的两大分类以及数学的三个最显著特征;详尽介绍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在科学、人文和生活等各方面发展中的运用及重要性。最后,他引入“数学励志公式”,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训“积微小,至宏大”,鼓励同学们每天进步一点点,为同学们更好地成长成才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感悟数学精神,发现数学之美,培养周密的数学思维,形成良好的数学文化素养,真正将数学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和课堂学习中。

    据悉,第四届惠州学院数学文化节由教务处、团委、学生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数学文化节坚持德育智育美育并举,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与载体。活动融合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经过四年的建设和实施,已经逐渐成为数学与统计学院一个品牌特色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科竞赛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撰稿:蒲苡禾

    审稿:陈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