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从课程标准到数学核心素养的 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讲座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93

2021年3月31日,我院特邀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责任督学张乾老师,为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分两批作了题为《从课程标准到数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讲座由李鹏老师主持。

张乾老师从几段展示小视频出发,与同学共同研讨小视频反映的数学内涵、可以应用到哪些数学内容的教学、以及如何应用等。在此基础上,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解读出发,通过大量生动丰富、贴近数学教学内容本质的具体做法、案例对数学课程标准涉及的核心概念进行了具体解读,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课程标准如何落实于具体教学实践的认识和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讲座最后,张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式的回应,结合就业面试等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对讲座过程中互动和提问尤为积极的数位同学,张老师向其赠送了个人出版的著作作为鼓励。

讲座作为课程《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改热点分析》的嵌入式教学活动,分别在2-602和11-306进行。通过组织嵌入式教学和研讨活动,让同学们结合优秀教师的具体教学实践感悟数学课程标准理念的鲜活,通过对真实有创造性的教学案例的观摩、思考,提升对数学课程标准文本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化系统化理解。此次活动也是第四届“数学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张乾老师现任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专职责任督学。曾获南山区精英教师、南山区骨干教师、学科技术导师等荣誉称号。主持深圳市教科院课题和南山区科技局课题共6项,并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十余篇教科研论文。 

图文:李鹏

审核: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