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务干部培训 筑牢党建工作堡垒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9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务干部培训工作,2021年5月8日下午,惠州学院2021年党务干部培训活动---“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在我院328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干部、全体“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我院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及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交流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淑容主持会议。

  交流会伊始,我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代表学院致辞,欢迎与会领导干部莅临指导,表示本次交流会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进行是对学院党建工作的肯定、支持和激励。就学院近年来党建工作进行简要介绍,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和实践“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全面铺开“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支部党建工作落地做实,实现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创新、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政治堡垒作用,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本次党务工作交流会为全体党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和机会,希望大家增加交流,共同提高,预祝本次活动交流圆满成功。

  政法学院“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秋花博士,围饶如何发挥高校党建智库优势,实现高校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分享了该院教工支部与学府社区结对共建的党建工作案例。对案例主要做法、工作成效等进行了简要的阐述。指出在共建过程中,双方以结对共建为载体,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建工作深度融合思想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不但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激发支部党员活力,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同时提升了大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了大学生的团队精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我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海青博士结合该支部作为广东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开展情况,作“党建工作融合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协同育人”主题分享。近几年来,该支部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为政治统领,依托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及各教研室的活动开展党建工作。她围绕课程与教学改革等介绍了该支部常态化开展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研讨、校地党建合作共建、党员教师模范学科竞赛指导等工作及活动。经过几年的实践,该支部党员教师的党性和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育人意识与育人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强化了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实现支部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课程教学与活动教学,名师引领与朋辈指引的有机融合,促进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创新性地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发展。

  在交流研讨环节,来自其他二级学院的“双带头人”教工支部书记、党员教师代表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围绕党的基层建设、组织建设以及专业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结合各自支部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淑容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党务干部培训为大家提供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交流学习和研讨,大家共同总结经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和完善。她强调,党支部兼具着政治、组织、教育、管理等多种功能,要加强党支部建设,支部书记的作用尤为关键,重点是要扮演好以下四个角色,一是发展党员的质检员,把好入党关,做好党员培养工作;二是党员教育的辅导员,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三是管理党员的组织员,组织党员们过好组织生活;四是党员的服务员,在工作上支持党员教师的发展,在思想上关心党员教师,精神上激励党员教师的发展成长,聚焦政治功能,更好推进立德树人中心工作。

  据悉,本次党务干部培训为今年学校党委组织部主办的系列培训之一。培训旨在提高基层党务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

 

  撰稿:孙贇贇 

  审稿:陈海容 签发: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