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335

5月26日下午5点,我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会议分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两个会场,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杨水平、副书记陈海容、系部主任、辅导员、教务员与各班学生代表参与本次会议。

会上,各班学生代表纷纷对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课堂学习分享了自身体会,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各班学生代表主要从作业布置,教师教学方式方法,课程设置与安排,专业实践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同学们表示,老师们专业素质较高,教学认真负责,能引导同学理解概念与定理,并讲解经典的例题;在教育技能类课上,授课老师会邀请一线名师来到课堂,对同学们提升教学技能有积极效果。

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在教学安排方面,部分课程可以考虑增加习题课次数,并且合理分配各章节的课时数;在作业布置方面,建议以“线下作业为主、线上作业为辅”的形式进行,作业答案应该及时公布并讲解;在教学方式上,建议授课老师注意板书,理论课将知识点讲透彻,实践课可以加强对学生指导,给予学生更多锻炼机会;在专业素养的培养上,建议学院多举办趣味数学竞赛等的一系列活动,实现寓教于乐。

随后,各专业系主任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进行了详细的专业解答。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后续会做好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的宣传工作,并且会收集同学们对课程学习的相关意见,作为完善课程体系的参考意见之一;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方面,学院会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反馈给相关老师,以提升教师的授课质量;在学习方面,教师做好学习引导的同时,同学们也应当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遇到学习问题可以利用多种渠道解决,例如翻阅书籍、请教老师、与同学讨论等方式。   

陈海容副书记对本次学生座谈会进行发言。她表示,由于同学们对强化教学技能培训的期望很高,学院层面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提供相应的训练平台,并将不断完善相关课程体系与设置;同学们应当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朋辈教育”活动,有助于增长自身见识。陈海容副书记还给2018级同学提出了一个宝贵的建议:她建议同学们自己要做好学习规划,以提高师范教学技能为例,可以通过学习小组的形式,让同学们在相互说课、评课的过程中互帮互助、相互学习,提高教学技能熟练度,提升就业竞争力。

杨水平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提到,学院会充分吸纳学生意见,改进老师教学教法,提升服务学生的能力。此外,杨水平副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做好自身的近期目标与远景规划。他指出,大家当下应该做好学习规划,做好未来就业的规划,有了明确的目标才能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能力与水平;除了树立好理想与目标,同学们还应当有实现个人目标的决心与信心。  

  

此次学生座谈会,是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之一,有利于学院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学管理。

文:严婉琳     初审:刘玉彬      审核/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