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六期(2017级)数学卓越班结业典礼

发布者:刘志威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461

    6月18日晚,广东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及广东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第六期(2017级)数学卓越班结业典礼在学院328会议室举行,典礼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惠州市惠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我校兼职副教授、卓越班校外指导教师涂志荣,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数学教育实训中心主任沈威、数学教育俱乐部指导教师王海青、辅导员代表,以及第六期(2017级)数学卓越班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典礼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海容主持。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领导、老师和学员一起观看了第六期(2017级)数学卓越班班级视频风采展示,片段对同学们两年来卓越班学学习、实践和活动进行了回顾,内容丰富,记录详实。

    杨水平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对广东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及广东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的背景与成效、方法与措施进行简要介绍。他指出,项目实施以来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活动,第六期(2017级)数学卓越班学员经过两年的培养在学科竞赛、教学技能竞赛、科创项目、论文发表及考研就业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同学们秉承我院“积微小,至宏大”的院训,每天进步一点点,成就更大的进步。

    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代表学院宣读了第六期(2017级)数学卓越班结业学员名单及优秀学员名单。

    与会嘉宾、领导老师分别向学员颁发了第六期(2017级)数学卓越班学员结业证书及优秀学员证书。

    本期学员代表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4班周敏鑫同学代表学员发言,就在卓越班的学习分享体验和感悟,对两年来给予同学们悉心指导和栽培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感谢。表达了作为数学卓越班学员的骄傲和自豪,大学四年的培养以及卓越班两年的学习和实践坚定她追求卓越,立志成长为一名卓越教师的理想信念,勉励同学们都要成为一个目中有人、口中有德、心中有爱、腹中有墨、手中有艺的卓越教师。

    校外指导教师涂志荣主任回顾了近几年来与学院层面及数学卓越班之间的工作交流情况,对学院在卓越教师培养方面的各项工作措施以及人才培养成效表示赞赏和肯定;对同学们经过两年的培养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期望学员们一直坚定不甘人后、勇立潮头、舍我其谁的卓越信念,坚守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乐于助人、宽容感恩、不懈学习、终身发展的卓越习惯;期待学员们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期待学院为惠州以及珠三角地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作总结讲话,感谢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做的很多有益的探讨,表示数学卓越班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既推动了数学专业的建设,也带动了学校其他师范专业的建设。他同时提出了几点希望:对于即将毕业离校,走上新的人生道路的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调适;不断追求卓越;善于做人做事。同时,强调校外指导教师是一笔非常重要的财富,希望他们以后一如既往地深入参与、关心和支持卓越班的建设工作,构建校地数学教师教育“五协同”发展共同体。也希望学院梳理总结好卓越班的经验方法,辐射推广到非师范专业,让更多学生收益,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卓越班是学院于2013年开始开设的“卓越中小学数学教师培养特色班”,以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中小学数学教师”为目标,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切入,以构建校地数学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为支撑,以开展师德养成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为抓手,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构建质保体系为保障。该培养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相关做法也在校内外多个师范专业进行了经验介绍与成果推广。相关成果曾获得惠州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作为核心成果之一荣获广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前六期卓越班学员在学科竞赛、教学技能竞赛、科创项目、论文发表、升学考研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撰稿:陈俊平   图片:刘志威

    初审:陈海容   审核/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