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9级数学卓越班同学参加“南方教研大讲堂”讲座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660

202186日下午,我院2019级数学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线上“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四场专题讲座,本场讲座主题为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讲座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中学数学教研员、数学科主任、研究员吴有昌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由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科所所长兼初中数学教研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广东督导学会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理事、南海区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南海区学科带头人董磊作主题报告,通过他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论框架、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提升区域教学质量的成效等三大内容的解读和介绍,让同学们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如何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教学有了一定的认识。

在第二阶段的课例分析,分别由来自佛山市南海区两位一线数学教师进行分享。佛山市南海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教研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朱锐老师以《探索与表达规律2》进行课例分享,他重点分享了渗透字母表示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探索;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旗峰初级中学数学一级教师陈棉驹老师以《反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综合运用专题课》为例,讲解运用数学思想方法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

在教研沙龙、专家视点环节,与会嘉宾和专家共同分享了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实践与探索,就如何加强培养学生数学素养、如何做到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重点聚焦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吴有昌教授对活动作最后总结,指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通过真实的案例生动阐述教研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支撑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活动深入探讨了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策略、发展初中生数学素养、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实现路径等问题,向一线数学教师和师范生传递理念、分享观点的同时为他们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与做法。

本次活动为2019级数学卓越班首场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认真听讲,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提高对“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同学们期待在接下来的卓越班活动中多安排类似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涵养师范生的数学思维和数学素养。

 


 


看了南方教研大课堂后,我对数学思想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在课程标准的学习中,数学思想方法与我而言就是数学模型的思想数学推理的思想数学抽象的思想。经过今天的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一些数学思想方法和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

——李嘉怡

今天下午聆听了“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四场,比较有感悟的一点是对数学知识的传授方式有了新的体悟:在教授知识的时候我们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数学思想,掌握数学方法。

——蔡丽环

在数学教学中,了解到应该如何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应当通过改变应试教育观念,创新数学思想方法课堂教学中及时渗透数学思想方法让学生学会自觉运用数学思想方法。

——张海燕

撰稿:陈慧玲
初审:林培琪
审核:陈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