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539

1. 专业定位

本专业广东省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出发,依托“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强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面向数据应用的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以及应用领域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掌握数据尤其是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应用项目的设计和开发能力;具备大数据创新思维和广泛的数据应用视野,能够胜任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管理维护等技术领域,以及大数据商务与金融等各类相关应用领域工作。

3.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要求毕业生了解国内外数据科学发展动态,具有数据科学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大数据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具有系统分析并解决大数据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大数据创新思维、意识和持续学习的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能在大数据工程实践中有效开展交流合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

4. 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

专业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数学分析、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及实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及实验、Linux操作系统及实验、Python编程基础及实验、Python数据分析及实验、多元统计分析、机器学习、大型数据库技术、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算法设计与分析

实务课程:Python编程基础实验,Python数据分析实验

自主学习课程:计算生物学,智能图像处理

5. 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已经建成了一支专业基础扎实、研究潜力强劲、爱岗敬业、富有团队精神的高素质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经过学校认定的“双师双能型”教师 4 人。本专业还组建了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相关行业技术人员为主的兼职教师队伍,使学生了解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6. 教学条件

2015年6月,由中央财政项目与广东汇信公司联合共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有设备69件,资产约100万元,占地400平方米, 2021年新建成专业实验室2个,其中仪器设备包括科研云计算节点、学生云终端、科研云平台、多媒体教学软件、实验室支撑系统、教育视频资源应用平台、智慧黑板系统、嵌入式高清录播主机。使用最新的云计算虚拟化技术建设云计算实验室机房,充分利用主机计算能力、存储空间,进行集中管理和维护,提升师生的上课用机体验。采用云平台的方案重建一体化科研教学实验平台,达到合理调配及方便灵活的管理硬件资源的目的,最大化的发挥设备科研能力。

(更新时间: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