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文化节】惠州学院第五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暨“数学文化讲堂”开讲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396

2022年3月14日下午14:30,惠州学院第五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学生处副处长田翠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部、中心)主任、辅导员、教师代表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主持。

许秋娟书记主持

开幕式现场照

典礼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往届数学文化节花絮。一张张生动、有趣的活动剪影回放让现场的领导老师们感受到活动的精彩和丰富的内容形式。

杨水平院长详细解读了第五届数学文化节活动方案,对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历届数学文化节的精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本届文化节的活动方案在前四届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更能体现数学的专业学科特点和文化特色,以活动+实践创新+课程的模式,主要通过开展学科竞赛、数学文化学堂、趣味数学游戏、创新实践及教学技能比赛等系列活动,展现数学文化的博大精深,营造浓厚的数学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进一步活跃第二课堂,丰富文化育人及实践育人内涵,推动我校大学数学课程改革和建设。他表示,学院将竭尽全力办好这届数学文化节,办出特色,铸就品牌,也希望同学们在文化节活动学会“玩”,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玩转数学,体验数学之美,丰富大学生活。

杨水平院长解读第五届数学文化节活动方案

学生处副处长田翠华在讲话时,对学院认真组织数学文化节表示肯定,也很欣喜全院上下合力同心为广大同学们打造品牌活动,让同学们在良好的数学文化环境中成长成才。同时,她也希望学院可以将数学文化节打造成一个生动的思政课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数学史及科普学习,让同学们通过数学“窗口”感悟家国情怀;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体验性强的数学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她鼓励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同学要带动其他专业的同学及家人朋友一同学习数学,扩大活动参与的深度与广度;通过数学文化节活动的开展,期望学院能够通过举办数学文化节与学校现有的品牌活融合协作,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助推学生的成长成才。

田翠华副处长讲话

教务处罗晓敏副处长宣布惠州学院第五届数学文化节正式开幕。

罗晓敏副处长宣布开幕

开幕式老师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还进行了两场活动。

一场是本届数学文化节的首场数学文化讲堂活动。全体与会学生聆听了由张平文院士做的题为“计算与数学的共进”的科普报告,报告由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举办。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云在线的形式参加。报告从几个日常问题切入,揭示“计算在当前已经与生产生活密不可分”的结论,简要介绍数学和计算相互交融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现状。张院士报告中,详细阐述计算的几个要素(数据、算法、算力和场景)所具有的特点、新的时代特征和数学在其中的重要作用等,最后对计算与数学共进的未来进行展望。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对他们的数学学习深有启发,特别是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在现代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他们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发展中数学学科举足轻重的地位,激发了他们更加热爱数学学习,更加懂得珍惜大学时光。

趣味数学活动现场

趣味数学活动现场

趣味数学活动现场

趣味数学活动现场

一场是趣味数学游戏活动。活动在旭日广场开展,包括极限π对、数字华容道、棋盘游戏、趣味魔方、快乐数独、速算24点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校15个二级学院的400余名学生参加。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数学之用、数学之趣、数学之美、数学之妙。本次活动奖品也非常受同学们欢迎,其中数院最新出品3D打印解谜玩具吸粉无数。

趣味数学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合照

据悉,第五届惠州学院数学文化节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数学文化节坚持德育智育美育并举,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与载体。活动融合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实施,是我院“一院一品”活动项目,活动已经逐渐成为学校校文化特色品牌特色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创新思维,提高实践创新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图片:各学生部门提供     撰稿:孙贇贇

审稿: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