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首届教具设计与制作大赛

发布者:陈海容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226

为提高我院数学师范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将数学知识与具体实物相结合实现智力教育与劳动教育的融合,3月23日下午我院于旭日楼329举办第五届数学文化节之首届教具设计与制作大赛。

本次比赛由数学教育俱乐部承办,共有24组参赛作品进入决赛。罗辉老师、周大镯老师、吴红叶老师、袁玉龙老师、孙贇贇老师和林培琪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比赛主要分为作品展示与讲解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参赛选手从制作目的、灵感来源、原料利用、适用对象及设计意义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介绍,演示教具的使用方法,阐述制作的思路、原理及其与中小学数学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评委老师们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制作的教具能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数学知识进行直观设计, 充分落实“绿色环保”理念就地选材且易于操作,有助于提高教学的效果和效率,同时也对作品提出了改进意见。

教具能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具体化,让教学更加灵活、直观。自制教具是课程教学的重要扩展资源,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载体。本次教具设计与制作大赛,同学们秉承绿色环保理念,充分利用身边的材料如硬纸板、快递箱等,发挥数学思考与想象进行作品设计与制作。比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增强动手操作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平台,培养了勤于思考、乐于探究的精神。


据悉,本次大赛是第五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院首次组织教具设计与制作比赛。比赛最后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图文 庄丹欣 吴旭仪

审稿 王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