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讨论班】(第八期)数学解题理论读书报告分享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39

5月10日下午,我院开展第八期数学教育讨论班活动。讲座由副院长赵显贵博士主持,我院学科教学(数学)方向的硕士生导师、惠州市中小学一线中青年数学教师(13名讨论班成员)在线参加了活动。

惠阳中山中学朱天辉老师对《怎样解题》中“特殊化”到“聪明的解题者”部分内容做了读书报告分享,他解读了书中的重要内容,并运用波利亚“怎样解题”的四个步骤探讨了一道圆锥曲线的最值问题。惠阳区泰雅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周家杰老师用思维导图的呈现方式谈《怎样解题》中“常规题目”到“进展的标志”部分内容的学习体会,他通过“一道中考题的解法探究”来说明如何帮助学生建立解题表,建立起知识与思想方法的整体结构。

通过交流研讨,讨论班的老师们对怎样解题中的变式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赵显贵博士鼓励大家教学、教研齐头并进,在思考教学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成长,也在研究教学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

文图:王海青    审核/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