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说题比赛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53

5月27日晚,我院举行第五届说题比赛决赛。本次决赛有幸邀请惠阳中山中学副校长叶昌辉老师,惠州一中高中部数学科组长郭慧敏老师、初中部的教务处主任彭高阳老师,麦地小学教务处主任李海霞老师作为评委老师,校内评委有我院刘卫东老师、邱美兰老师,学院杨水平院长、王海青副院长、陈海容副书记参加了决赛,200多名非毕业班学生现场观摩了赛事。

杨水平院长在赛前致辞时,感谢各位校外评委对我院工作及本次赛事的关心和支持,对进入决赛环节的选手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中获得教学经验,赛出风采,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未来的教师生涯奠定基础。

在决赛中,来自我院2019级、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6名同学沉着稳重,从容应对,各展风采。从题目立意、解题思路和方法、思想和价值,变式与推广等方面进行阐述,不但对数学问题与方法进行归纳、类比与小结,还对题目进行一题多解、多解一题等深层次的变式拓展,揭示解题过程中所蕴含的丰富数学思想,切实把数学核心素养落到实处。评委老师在点评环节,结合选手们现场表现,以及对题目知识点关系的理解,问题的开放性、现代信息技术的利用等问题进行提问。选手们基本能对答如流回答问题。

叶昌辉副校长代表评委老师为参赛选手及比赛情况作了精彩总结。他对我院在师范生培养中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表示数学学科在基础教育中尤为重要,也是各校非常重视的学科,同时也更加突出了该学科的教学效果的重要性,充分肯定说题比赛的必要性。他对选手选题讲解所提到的数学思想以及题目价值进行总结,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肯定;结合当前严峻的就业趋势以及“缝进必考”的招聘规则,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提升教学技能和师范本领,为顺利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叶校长既专业又客观的点评犹如一堂生动的教学技能展示课,让参赛选手更加找到比赛中存在的不足,让观摩的同学受益匪浅。

王海青副院长为此次决赛作了最后总结。她对莅临本次赛场的嘉宾以及参加组织比赛活动的数学教育俱乐部的同学表示感谢,对参加此次决赛的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她指出,该类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自我提升的平台,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此类比赛,特别是大三同学经过前期的培训和积淀更具备竞争优势,更能赛出水平和风格,更要积极参赛。

本次比赛是惠州学院第五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历来传统赛事之一。来自全院非毕业班的300余名同学参加了竞技,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经初赛复赛和决赛激烈的比拼后,最终评选出优秀奖8人,三等奖 8人,二等奖 4人,一等奖 2 人。现场与会领导及评委老师向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比赛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实践和交流平台,也给全体同学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推动师范生养成“会说题、能想题、善做题、勤反思”的学习习惯,为师范生在大学期间备考教师资格证和往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技能基础。

图片:吕丹霞 张佳铭    审稿:陈海容 

撰稿:吕丹霞 张佳铭    签发:许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