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S协同育人】我院协同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班级育人”带教活动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34

依托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平台,本学期我院协同广东省许红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2019级(第八期)数学卓越班“班级育人”带教活动。因疫情原因,班主任跟岗带教活动采取线上教学、线下组员相互学习探讨的方式开展,带教活动时间为2020年3月至2020年6月。

3月31日至4月1日,“班级育人”带教活动开展首次分散教学,导师与卓越班学员以师徒结对形式在钉钉平台进行线上研讨交流,学员们积极互动并各自阐述了对班主任角色的理解。此后,卓越班成员与带教导师每周如期进行一次线上研讨活动,就班级管理、家校合作、沟通技巧等主题进行探讨。导师们无私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使卓越班成员深刻体会到涵养师德情操的重要性、安全是班级管理的基础、班级活动开展的多样化形式等,并认识到班主任工作能力的提升需要“在实践的道路上,要多问、多思、多读书”,从“严、爱、勤、巧、学”五个方面下功夫。

师徒结对的线上教学,部分团队与其他名师班主任工作室进行了跨区域的联动学习。惠州市东湖学校曾翠映导师团队与汕尾市彭淑齐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联动教学,彭老师就“发挥特长,张扬个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分享”主题展开,分享书法带班经验,鼓励学员们将兴趣爱好融入到带班中,将班主任工作与学科进行有机融合。惠州市张小金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与惠州市第十一小学南校区林贝老师联合指导卓越班学员,将心理学知识融入班主任工作,并在案例分析中教学员们如何与学生沟通、掌握沟通艺术。

卓越班学员不仅参与到班级管理的话题研讨,也参与到班级管理的实践中去。导师们定期在微信群分享带班生活动态,将班主任工作日常展现出来,同时分享德育工作相关资源,拓宽学员们的知识面,并要求就相关案例进行剖析、提出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法。同时,带教导师要求每位学员在带教期间自行设计一节班会课,并就主题班会课的设计开展磨课研讨活动,修改完善班会课设计并进行线上试讲,使学员们对班会设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本次“班级育人”带教活动每个小组各有特色、内容丰富,从对班主任工作的认知到具体的班级管理再到班会课设计,从理论的学习到班会课模拟试讲等,涉及知识面广,融合教育学、心理学、中华传统文化等知识。带教活动让卓越班学员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将来从事班主任工作做好准备。

据悉,2019级(第八期)数学卓越班“班主任跟岗带教”分为七个小组,分别由广东省许红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毛江玲老师、张小金老师、冯玉梅老师、周洁老师、邱怡斐老师、柯静老师、曾翠映老师等采取师徒结对模式开展班主任工作系列活动,以提高数学卓越班成员的班主任工作能力。


撰稿:陈慧玲                     图片:学生助理

审稿:王海青 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