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大讲堂之309讲:南京大学喻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俊平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55

2022年6月27日上午,南京大学数学系喻良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旭日楼328会议室作《什么是随机性》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杨水平主持。

 喻良教授首先论证了随机性不论从哲学上、数学上还是实际应用上都是极其重要的一个概念。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历史上对于随机性的几种不同定义,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信息论中的不可压缩性、测度论的无区别性、以及“赌徒”的不可预知性)来刻画随机性。其中,喻教授通过讨论图灵机和可判定性,阐述了可计算性和随机性的关系,并以一个生动的抛硬币问题举例说明存在不可计算的非随机性事件。

 喻教授还深入讨论了随机性的比较问题,结合他的一些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介绍了算法随机性理论的近几十年的发展成果。最后还介绍了一些随机性的应用,给出了包含“素数有无穷多个“的两个经典数论命题的随机性证法。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对讲座中涉及的技术性结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涉及到的随机性等相关问题向喻教授请教,喻教授逐一进行解答。本次讲座视角新颖,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

 据悉,喻良教授现为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系主任,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研究方向为数理逻辑,尤其是递归论、集合论与算法信息论。

文:张文超    图:陈俊平

审核:赵显贵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