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强师工程】 华东师范大学孔企平教授为省培学员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173

2022年7月16日上午,我院组织省培训班学员教师,学院数学卓越班全体学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孔企平教授关于聚焦“三会”数学核心素养的线上讲座。

 孔企平教授从“什么是“三会”核心素养、课程内容的主要变化、教学方式的重要变革、学习评价的基本要求”四个方面为师生们一同分享了专题讲座。

 孔教授指出新课标的核心素养是“三会”,即会用数学的眼光看待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并结合现实中的数学加以解释,帮助大家更为清楚的了解新课标核心素养。强调课程内容的主要变化是要建立知识之间和方法之间的联系及规律与关系的模型,以培养学生数学模型的意识。其次,孔教授讲到教学方式的变革体现在如何让学生主动学习,老师如何启发式教学,在教学中怎么做到实践育人和综合学习等。强调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老师不能只是单纯的授课,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讲座最后,孔企平教授针对学习评价的基本要求讲解了学业质量标准,评价的改革和考试命题三个部分,给大家分享了要从多方面来评估学生核心素养,强调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学会把数学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可以设计一些与知识相关的新颖游戏帮助激发学生的兴趣等。

孔教授的讲座生动形象又内容丰富,让基础教育一线培训学员及我院在校师范生进一步认识、理解及聚焦数学核心素养,对他们提升教学实践能力及育人能力有着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图文:孙贇贇    审稿: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