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强师工程】广西师范大学唐剑岚教授为省培学员及数学卓越班学生作教育教学讲座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85

7月22日上午,我院邀请广西师范大学唐剑岚教授于科技大楼306举办线上教育教学讲座,“新强师工程”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及我院第九期(2020级)数学卓越班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讲座由王海青副院长主持。

唐教授以“用好数学课栈资源,让数学课更上一楼”为主题,从为何要让数学更上一楼、为何难让数学更上一楼、如何让数学更上一楼三个方面展进行讲座。

唐剑岚教授表示在“双减”政策下的现实诉求以及数学本身的特征,需要让数学课堂更加高质量,让数学更上一楼。其次,唐教授指出让数学课难以更上一楼有活力有限、底气不足、定力劲少等方面。提出了打气给力、减负增效的“135模型”,他表示要实现“鱼+渔+欲”三位一体的核心理念,需要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有所体悟,再使学生沉淀所学知识并提高学习的欲望。唐教授结合小学和初中的知识案例内容与培训班学员们进行现场交流,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氛围热烈。他指出,数学课栈的微课学习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破解学生的学习痛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最后,唐教授表示数学课栈的创建源自于自己的初心和梦想,作为一项公益教育事业,他希望老师们以及作为未来老师的师范生们能利用好数学课栈的资源,实现教学相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的同时,提高教学效果,促使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快乐、考得满意。

本场讲座是我院承接的2022年省培项目初中数学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班的第五场讲座,旨在为教育一线教师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提升平台,强化数学课堂的效果与质量。

图文:刘怡芳        初审:林培琪

审稿: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