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数学卓越班参加省培项目线上课程学习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92

2022年7月,我院承接了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教师全员轮训项目(中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班),并组织第八期(2019级)、第九期(2020级)数学卓越班的学员参与培训项目的线上课程学习,聆听专家的系列教育教学讲座。

此次培训省外专家讲座采取线上教学的形式。其中,小学数学专题有:福建师范大学章勤琼教授的《基于小学路径的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贲友林老师的《“双减”背景下数学练习与作业的思考与实践》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孔企平教授的《聚焦“三会”数学核心素养》;中学数学专题有:浙江仙居教育研究院吴增生老师的《一般观念引领下的几何教学设计》、广西师范大学唐剑岚教授的《用好数学客栈资源,让数学课更上一楼》以及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丁明怡老师的《中考数学试题情境设计分析与实践》。

章勤琼教授在讲座中用许多实际的教学例子,将教学理论及方法具体化,展现了具体的教学过程,让学员能够直观的理解并反思自身的教学。她强调,中小学数学教师应注重“教-学-评”三个步骤的一致性,不仅要明确“为什么教”“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还要强化“怎么教”的具体指导,以此将教学质量最优化。

贲友林老师在讲座中强调了作业研究与课堂研究应当“在一起”,不应割裂思考。他表示,减轻负担,不代表不要负担,而是指减轻过重的负担。适当的负担,保持适度的压力,可能是最好的教与学的状态,保护教与学的趣味与创造性,在作业中更能看到师生真正有意义的共同发展。 

孔企平教授在讲座中明确指出数学核心素养的内容——会用数学的眼光看待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孔教授强调,小学数学内容是培养“三会”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要让学生在问题解决、实践活动和跨学科学习等多种活动中学会观察、思考和表达。

吴增生老师以“一般观念引领下的几何教学设计”为主题向学员们介绍了什么是一般观念,同时吴老师结合图文信息讲解了几何概念和结构体系的发展,带领培训班学员理解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吴老师通过几何图形的相关课时与单元教学设计案例,总结了基于单元的课时教学要求。

唐剑岚教授用可爱易懂的漫画插图和文字,解释了“数学课为何要更上一楼”、“数学课为何难更上一楼”、“数学客栈长啥样”,运用常见的中小学数学课堂案例与培训班学员们互动交流、分享各自对题目求解的方法、心得,现场氛围活泼有趣。唐教授介绍了如何在数学课堂中巧妙利用皓骏动态数学软件,并提倡老师们在未来数学课堂上能适当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有趣、精湛的数学课堂。

丁明怡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学试题情境的特点:真实性、适切性、公平性、科学性、多样性,结合往年的真题与评析说明了试题情境的重要性。他强调数学课堂不应让数学教学格式化,而应本质化落实课堂,过程中不仅要体现教学效果,也要实现育人功能。

通过学习,数学卓越班的学员既对最新的教育政策精神与要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体验到如何奖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同时也更加明确未来工作与学习的方向,定将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成为具备教育信仰、热爱教育工作、认同教师职业、献身教育事业的卓越教师。


撰稿:李彦瑾      初审:林培琪

审稿:王海青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