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惠州市基础教育头阵计划“1+N”团队研讨交流会

发布者:陈海容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384

  2022年8月14日上午,惠州市基础教育头阵计划卓越教师李石雄团队和卓越班主任米荣波团队、曾爱华团队到惠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开展研讨交流活动。惠州学院教务处陈益智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海青副院长及惠州片基础教育校友代表参加了研讨交流,研讨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海容主持。

  研讨交流会上,头阵计划卓越教师团队领头人、我院1999级数学专业校友、惠州市博罗中学初中学校副校长李石雄,以及头阵计划卓越班主任领头人、2002级数学专业校友、惠州一中初中部米荣波老师,卓越班主任领头人、2002级数学专业校友、惠州五中曾爱华老师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李石雄老师以“聚焦素养与育人导向的数学课堂教学探讨”为主题,进行了学科育人心得分享。他结合新课标和“双减”政策,就“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教育思想核心,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数学课堂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来把握育人导向,利用数学学科特点,优化课堂和作业设计,增强课堂效果,达到双减“减量提质”目的,追求素质教育真谛,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卓越班主任领头人米荣波师以“班级活动的创新与组织”为主题,结合自身多年班主任工作经历和丰富经验,就班级活动形式、内容和类型等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如何寓教于乐,如何发挥家校作用以及如何利用特殊节日组织有特色、有创意、有内涵并受学生喜爱和欢迎的班级活动,给与会老师呈现了一场生动的班会课课例。

  卓越班主任领头人曾爱华作了题为“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开展”的专题发言。她非常接地气地与老师们分享了她自己的主题班会设计。指出主题班会的设计要找准教育支点,可以国家重大纪念日,当下发生的重大事件为节点,也可以学生身边发生的事态或学生表现为点设计,同时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参与,参演,要富有趣味性,引起学生共鸣。从而弘扬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对社会有价值之人。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领导老师围绕着以上三位领头人的发言主题,就学科育人、班级育人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此次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了高校与地方教师协同育人的作用。充分发挥头阵计划“1+N”团队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团队业务素养,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帮助团队消除困惑,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我院副院长王海青博士就老师们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出各位领头人所选主题立意新颖,特别是能结合新课标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强调了学科教育融入育人元素的重要性。表示学院接下来将加强与各团队的合作,常态化开展相关教研活动,特别是师范生的培养方面要与基础教育协同育人,同时也乐意发挥高校及专业优势为广大校友的专业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帮助。

  陈益智处长在总结讲话时,对三个头阵计划团队到校交流表示欢迎,指出本次活动意义重要、内容丰富,同时就头阵团队建设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作为“领头人”做好顶层设计,引领团队,对标省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标准要求,为培养卓越名师作出贡献;二是注重成果导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和提练,教研结合,产出更多优秀课题和优秀论文;三是注重协同共育,加强团队之间、团队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活动既是惠州市头阵计划“1+N”团队研讨会,是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会,也是数学校友返校交流研讨,同时也是教务处教工党支部与我院数学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建共建推进专业建设研讨交流会。活动加强了我院与基础教育及校友间的联系,为推动了我院专业改革与发展,提升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撰稿:曾爱华  图片:游春华

  审稿:王海青 陈海容  签发: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