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的3个层次,你在第几层?

发布者:林培琪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38

文章来源:心理学网

发布时间:20229813:00:00 

 

摘要

情绪之所以会让你觉得困扰,是你还没学会如何管理它。

 

如果你也是一个情绪化很严重的人,那么我想先跟你说一句,抱抱~辛苦了!

强烈的情绪波动,对人体的能量消耗非常大,它对我们而言,就像是坐上了一辆情感过山车,经常会感到心累,割裂,不知如何是好。

但你知道吗?情绪本身其实是一种天赋能量。它能给我们带来蓬勃的生命力,给枯燥的生活带来各种色彩和可能性。

情绪之所以会让你觉得困扰,是你还没学会如何管理它,没有了解到情感真正的力量和智慧。

总的来说,人对情绪的处理能力,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01.随心所欲发泄,毫无顾忌

这通常是小孩子的表现。

一个婴儿,肚子饿了会大哭,不开心了会大闹。但要是成年了,还任性发泄,不顾他人感受的人,我们会把ta叫做巨婴或是觉得ta“有公主病。这样的人很可能是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父母正确的引导和关爱,长大后依然借助情绪发泄,来企图博得他人关注。

而通常情况下的成年人,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和挫折之后,会变得成熟,变得懂事,开始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并由此走向了情绪控制的第二层。

02.学会克制,保持理智

这也是很多人最喜欢的压抑情绪的方式,借此阻止我们在情绪高涨的顶点做决定犯错。

但人生在世,谁还没遇到过几件烦心事,负面情绪就像太阳下的影子,想要彻底消灭它们本身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是人都有情绪,完全压抑只会带来更大的反弹。

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而且合理地把负面情绪发泄出去,还总是摆出一副吃亏是福”“能忍则忍的态度,那些无处安放的坏情绪,便会在心底里越积越多,最终演变成一颗定时炸弹。

03.懂得适当发泄,有自己的情绪出口

很多人在谈到情绪控制时,都喜欢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从来没想过变得愤怒,或许是别人的错。

这不是要大家一昧推卸责任,指责他人,而是当负面情绪产生的时候,不要排斥它,更不必觉得它们不好。你应该要做的,是思考如何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合理消化和发泄情绪。

下一次,当你生气了,不要再第一时间摔门而去,让场面难看;更不要自己憋在心里生闷气,还劝自己大方点,看开点;

不妨试试用其他方式表达出你的不满吧。

比如单独向那个人说清楚你刚刚的做法让我觉得很不好受,或是和亲近信任的朋友一起吐吐槽,化怒气为幽默笑料。

(转自心理学网http://www.xinlinet.cc/article/25061.html